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3.5万救命钱留给病友
2007年01月28日 16:49:29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陈国忠

    前日19时许,在长沙湘雅医院,当白血病患者彭敦辉送走病友欧阳志成回到病房后,看到了欧阳志成留给他的3.5万元现金和两封信。读罢信件,捧着救命钱,彭敦辉顿时泪雨滂沱。

    家住浏阳市文家市镇伍神岭村的彭敦辉,1999年高中毕业后苦学食品加工技术,2000年在老家开办了食品加工厂,直到今年1月生意才稍有起色。去年底,他感觉到身体有些不舒服,经医生仔细检查,被确诊为白血病。今年3月,他来到湘雅医院住院治疗。不到半年时间,家里便负债20多万元。而接下来的干细胞移植手术,还需要数十万元费用。

    现年29岁,在隆回县山区当中学教师的欧阳志成,前年下半年也不幸患了白血病。今年8月9日,他再次来到湘雅医院治疗,恰好住在彭敦辉邻床。欧阳志成和彭敦辉的身材、脸型非常相像,而且两个都戴着帽子和眼镜。医护人员和病友都说他俩酷似亲兄弟。由于相同的命运和际遇,他俩成了一对无所不谈的好朋友,经常来到楼下散步,相约共同战胜病魔。

    前不久,欧阳志成和彭敦辉的骨髓都配上了型,只待完成干细胞移植手术,便有望完全康复。为了筹集这笔手术费用,欧阳志成和年仅23岁的妻子四处奔走,尽管有关部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但仍有10多万元不能到位。在这种情况下,欧阳志成决定放弃治疗。而彭敦辉的手术费用也差一大截,由于一时借不到这么多钱,他和家人同样心急如焚。

    前日傍晚,欧阳志成不顾医护人员和彭敦辉的强烈反对,执意办理了出院手续。彭敦辉将欧阳志成送到楼梯口后,欧阳志成马上催他回去,说给他留下了一件礼物放在病床旁的抽屉里面。彭敦辉打开抽屉一看,里面是码放得整整齐齐的3.5万元现金,以及分别写给他和医院院长的两封信。在写给院长的信中,欧阳志成表示,他已留下遗嘱,让家人在其去世后将遗体捐赠给医院作解剖研究之用,为攻克白血病尽自己最后的微薄之力。

    彭敦辉立即跑下楼,但早已不见了欧阳志成的身影。他马上拨通了欧阳志成的手机。欧阳志成说完:"我走了,兄弟保重"几个字后,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长沙晚报2005年8月24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这是一篇文字非常精练、内容十分感人、社会反响特别好的优秀新闻作品,讴歌了当代青年舍生取义、先人后己的可贵精神品质。

    《长沙晚报》在湖南媒体中第一家报道此事后,《三湘都市报》、 《潇湘晨报》、《家庭》、湖南经视、《新民晚报》等省内外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或者转载此文。不少好心人亦纷纷向文中的两位主人公捐款捐物。其中一位不愿留名的江苏商人在酒店内看到此文后,一次性捐款15万元作为手术费用。

    社会效果:由于《长沙晚报》持续有力的报道,两位本来已无存活希望的主人公,均先后康复出院。他们不无感激地说:"是长沙晚报的报道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我们永世难忘!"

    有不少读者在给《长沙晚报》的来信中写道:"你们对欧阳志成的报道,其实是一场净化人们灵魂的思想革命。在当前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欧阳志成以自己义薄云天的举动,成为当代中国当之无愧的'平民英雄'!"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