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刘翔获奥运会110米栏金牌
2007年01月26日 19:12:38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徐京星

    (中国日报2004年9月1日)刊发的照片,略

    2004年8月27日,希腊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中国选手刘翔(左)在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1的成绩战胜法国杜库雷(右)等众多高手获得金牌。并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会田径短跑项目世界冠军的黄种人。刘翔的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12秒96的奥运会纪录,还平了12秒91的世界纪录。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作者凭借着娴熟的摄影技术和良好的镜头感觉,准确定格了刘翔为中国、为亚洲、为世界创造奥运历史的精彩瞬间。刘翔身披"中国红"舒展而坚定的冲刺,杜库雷狼狈的趔趄……作品充分发挥形象报道新闻的优势,胜负对比强烈,人物神态捕捉传神到位;整个画面构图简洁,虚实得当,色彩鲜明,寓意深刻,具有强烈的视觉震撼力;它准确而生动地展现了以刘翔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奥运健儿,不畏强手、勇于拼搏、敢于争先的时代风貌。

    采编过程:2004年8月27日17时(雅典时间),距众人期待的第28届奥运会男子110米决赛还有4个小时,记者赶到赛场抢占有利拍摄点。期间,他电话联络文字记者,了解刘翔所处赛道和相关对手的背景资料。开赛时,他用借来的佳能1DMark2数码相机和500mm长焦距镜头,以五百分之一秒的速度,定格了刘翔创造历史的瞬间。随后,记者在现场通过无线网卡第一时间将照片发回总社,编辑经过略微剪裁和说明润色后,用大篇幅和显著位置在报纸和新闻图片网上刊发。

    社会效果:作品在本报刊发后,人民摄影报在一版通栏半版篇幅转载;新华社《中国记者》杂志发表佳作点评文章;另,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等二十余家媒体播发或转载;有同行撰文评论这幅作品是中国奥运健儿在雅典历史性突破最经典的瞬间。该作品分获:第15届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复评一等奖;首届全国体育摄影精品赛金牌奖;人民摄影报2004年度全国新闻摄影评选年度大奖;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三等奖。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