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达吾提•阿西木北京探亲记
2007年01月26日 18:57:46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六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在地震中失去5位亲人,温家宝总理视察灾区时深情地对他说:"在北京有个总理,他也是你的亲人。"这次,达吾提·阿西木当选为"200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上北京领奖,便专门到中南海拜见温总理。请看--

    达吾提·阿西木北京探亲记

    李 杨

    2月14日上午北京时间10时,对于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六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时刻:他在祖国的首都北京见到了亲人温家宝总理!

    2003年2月24日,巴楚县发生了强烈地震。在地震中失去了5位亲人的村支书达吾提·阿西木同志,依然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抢救受灾群众。在危难时刻,在抗灾自救、重建家园中,树立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模范形象。3月29日,温家宝总理在灾区视察工作时亲切看望了达吾提·阿西木,赞扬他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并深情地对为失去亲人而泪流满面的达吾提·阿西木说:"你要记住,在北京有个总理,他也是你的亲人。"达吾提·阿西木把总理的这句话深深地记在了心里。

    200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新疆抗震救灾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岁末,达吾提·阿西木同志也荣幸地当选为"200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今年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接见了即将赴京参加颁奖大会的达吾提·阿西木,达吾提·阿西木提出非常想见到亲人温家宝总理。王乐泉书记当即表示:我们一定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尽量满足你的心愿。

    2月14日10时整,参加完颁奖大会的达吾提·阿西木在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带领下,来到了中南海总理办公室。当温家宝总理满面笑容地走进来时,达吾提·阿西木急忙迎上前去,总理张开了怀抱,和他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时间长达1分钟。达吾提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幸福的眼泪夺眶而出……

    温总理与司马义主席及来访的同志握完手后,又拉着达吾提·阿西木的手坐下,仔细询问灾区目前的情况。

    司马义主席向温总理汇报了灾区建设的情况。他说,去年10月6日,我又到灾区了解重建家园的情况,看到灾区民房全部盖好了,学校、卫生院、敬老院、七站八所也全部完工了,整个灾区的水、电、路也全部通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准备动员全疆搞抗震安居工程,彻底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你们想得对,我一直很关心灾区的重建工作,也惦记着乡亲们。特别是像巴楚、伽师、乌恰等这样地震多发的地方,你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到前面。"温家宝总理说。

    达吾提·阿西木告诉温总理:"现在我们农村大变样了,生活好了,农牧业丰收了。去年农民人均增收300多元,农民群众的'脸色'好看了。我来的时候母亲告诉我,今天我们的好日子是亲人给的。上一次总理来的时候,房子倒了,没有坐的地方,现在新房子盖好了,一定要再一次请总理来我们家做客,我要亲自给总理做一顿饭。"

    温总理听了高兴得连说了三声"好","有时间我一定去,请你带我向你母亲问好,祝她健康长寿;请你们向村里、乡里的乡亲们问好,向全县、全疆的各族人民问好。达吾提同志,你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回去后希望你继续努力工作,带领乡亲们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司马义主席接着说,虽然我们受灾了,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兄弟省区的帮助下,新疆的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了,各族人民得到实惠多了,全疆农牧民人均收入增加了242元。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巨大胜利,使各族群众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老百姓从内心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他说,现在自治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非常好,社会非常稳定,这都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我代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向党中央、国务院表示衷心地感谢!

    听了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的话后,温家宝总理接着说:"只有经济发展了,财力增强了,我们才能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好事,老百姓就会得到更多的实惠。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新疆的工作做得好,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给各族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团结、努力、奋斗,新疆就会一天比一天发生更大的变化。"

    不知不觉中谈话已进行了25分钟。温家宝总理亲切地对达吾提·阿西木说:"你们来得很急,也没有时间带你们在中南海转转,我就送你一本画册吧,你可以从这上面了解了解中南海;再送你一个笔记本。"他边说边在画册和笔记本上亲笔题字:"送达吾提·阿西木同志留念。"

    达吾提高兴地接过画册对温总理说:"总理,我代表家乡的人民给您献上一顶维吾尔族花帽,代表乡亲们感谢您!"说着,就亲自为总理戴上了花帽。"好啊!谢谢新疆人民。来,我们一起合个影吧。"总理高兴地说。

    接见结束后,温家宝总理一直坚持走路把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和达吾提·阿西木送到中南海西北门。温总理一路上拉着达吾提的手,再三地嘱咐他:来北京一定再来中南海。

    (新疆日报2004年2月15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达吾提《阿西木北京探亲记》采用了目击新闻的形式,用精练及朴素的语言写出了一个国家总理与农民淳朴的感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和关爱。作品不仅揭示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与伟大,也加强党与少数民族人民心与心的联系,让广大少数民族人民深深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呵护。这对新疆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不可估量的作用。

    采编过程: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县发生了强烈地震,在地震中失去了5位亲人的村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依然带领干部抢救群众和财产。3月29日,温家宝总理来到地震灾区慰问,当时我也跟随采访。温家宝总理在灾区见到了泪流满面的达吾提时,动情地告诉他,"请你记住,在北京有一个总理,他也是你的亲人"。

    2004年2月14日,达吾提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荣誉后,来到中南海又见到了亲人温家宝总理,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看到这激动人心的场面,我和在场的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当时在场的只有我一个记者,我一面不停地拍照,一面仔细聆听他们的谈话并牢牢地记在心里。会见结束后,用最快的速度冲洗出照片写出了这篇新闻通讯,及时地传回乌鲁木齐,传给新疆各大报和电视台,照片和文字稿在第二天和新疆各族人民见面。

    社会效果:新疆是一个边疆地区,也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一个国家的总理能与一个少数民族的维吾尔族农民结亲,并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国家民族自治政策的优秀与成功,体现了一个国家领导人平易近人、亲民爱民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一个执政党的光荣与伟大。这条新闻稿与新闻图片第二天在《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新疆都市报》《都市消费晨报》以及新疆电视台传播,极大地鼓舞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建设祖国边疆的士气,受到各族人民的喜爱。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