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昆山31万农民刷卡看病
2007年01月26日 18:49:07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每人每年缴纳50元 最高可得到1100倍补偿

高 坡

    从昨天起,昆山31万多农民也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刷卡"看病了!

    昨天,该市7个行政村发放点的上千名老百姓都领到了一本墨绿色的《昆山市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证》和一张IC卡。此举标志着昆山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始进入全面运作阶段。凭着这张IC卡,昆山的农村居民在该市的任何一个医保定点医疗单位都可以自由"刷卡"就医。根据该市的具体实施办法,农村居民每人每年只要缴纳50元,如果不幸遭遇大病,最高可以得到近1100倍的补偿,也就是说,最高可以报销到接近55000元!

    昨天下午,在该市周市镇市北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民张燕君拿着刚刚领到的医保IC卡开始了自己70岁生涯中的第一次"刷卡"看病经历。经过一番"望闻问切",社区医生给她开具处方,一盒是感冒清胶囊,一盒是珍菊降压片。收银处是一套崭新的电脑设备,输入处方,卡一刷,随即打出一张清单,显示划卡消费9.5元,卡上余额140.5元。老太太开心得合不拢嘴:"没想到政府为我伲老百姓考虑得这么周到,送钱给我伲看毛病!"

    根据昆山的农村医保施行办法,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200元,这个标准目前是全国最高的,其中市镇两级财政各补贴65元,村集体补贴20元,农民自己支付50元,今年该市财政将拿出6000万元用于医保补贴。

    据悉,昆山农村医保覆盖包括居住在农村的小城镇户口,其中16岁以下的儿童4.3万多人,17岁到60岁的18.9万多人,60岁以上老人7.7万多人。另外还有6000多名人均年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农村低保人口,均采取倾斜政策,不用缴纳一分钱,无门槛进入这个保障体系。为6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个人账户,由保险基金每年自动注入150元。

    昆山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昆山的农村医保,除了筹资标准低于城镇职工,因而报销补偿的具体数额不一样外,在运作管理模式上已经与城镇职工的医保没什么两样,就连报销的医药范围和5000元报销起付线都是一样的。

    (苏州日报2004年3月4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像城里人一样刷卡看病,是中国几代农民心中的梦想。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外向型经济重镇昆山,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医疗保险全覆盖,这既是当地城市化进程中老百姓社会生活中发生的重大变化,也是具有全国影响的一件大事。

    作品于事件发生的第二天见报,实效性强。

    作品写的是一件小事,截取了具有标志意义的医疗卡发放瞬间,表现了这一事件对农民生活的重大积极意义,凸显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主题。

    作品不到800字,但是有细节有全貌,基本概括了事件全景。作品笔墨精到,描写朴实传神,标题直击新闻事实,堪称佳构。

    采编过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三农"问题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最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聚焦"三农"问题。各地解决"三农"问题的措施和政策,既体现了地方发展水平,也体现了执政智慧。

    昆山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致力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行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就是该市继全面推行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之后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为此,该市每年拿出的财政补贴高达上亿元之巨。这既是当地党委政府反哺农民的实事工程,也是保障农村长期稳定确保可持续发展的"民心工程"。作者对这一事件从酝酿到实施进行了长期跟踪,在农民领取医保卡的精彩瞬间写成报道。

    社会效果:消息见报后,引起了国内外多家媒体的关注,新浪、搜狐、新华网等几大门户网站都作了转载,国内外多家媒体随后专程赶赴昆山采访报道,在社会上掀起了热烈反响。周边县市把昆山农村基本医疗保险的主要做法作为一条成功经验,纷纷派人考察学习。随后,苏州所属的几个县市区分别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了自己的农村医疗保险制度,从而使这一条"昆山经验"的效应得到了放大。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