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中国国家主席与艾滋病人握手
2007年01月26日 18:41:42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周效政 刘思扬 樊曦

    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30日下午走进北京一家医院与艾滋病人握手、交谈,用实际行动推进中国抗击艾滋病魔的斗争。

    胡锦涛在北京佑安医院与艾滋病人握手时说:"党、政府和全社会都会关爱和帮助你们,希望你们增强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在医院的一小时里,胡锦涛胸前佩戴着象征爱心与关怀的红丝带,探访了两间艾滋病房。他一进病房,就主动伸手与病人握手,临别时又再次握手,祝他们早日康复。

    患者们开始时还略显紧张。但当胡锦涛微笑着与他们聊起家常,了解他们康复情况时,患者们慢慢放开了。

    一位姓卫的患者对记者表示:"胡主席与我们握手,说明艾滋病并不可怕,艾滋病感染者也能跟正常人一样生活。"40岁的小卫是一位山西的养猪农民,7年前被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在去年"世界艾滋病日"与三位北京艾滋病患者握手。仅仅过了一年,作为最高国家领导人的胡锦涛又再次与艾滋病人握手。这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而明确的信号:中国政府决心遏制艾滋病毒的进一步蔓延,并努力消除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获知此次握手的消息后说:"胡主席如此直白地向全国各个省市的领导干部和民众宣示中国政府要认真对待艾滋病问题的立场,令我感到很吃惊也很激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的艾滋病项目协调员林凯说:"在艾滋病防治方面,中国领导层一年来的努力为各国领导人作出了榜样。"

    艾滋病曾经是中国官员们的一个"禁忌"话题。但在温总理去年12月与艾滋病人握手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都开始高度重视艾滋病预防以及艾滋病患者的福利问题。

    中央财政对艾滋病防治的拨款已由2001年的1500万元人民币提高到去年的3.9亿元。新增的资金为一系列新出台的措施提供了实施保障,这些措施包括为公民提供免费的艾滋病毒检测,为贫困的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医疗,为吸毒人员提供清洁针具和毒品替代品等等。

    在河南这个90年代由于非法卖血导致大批村民感染艾滋病的中原省份,从去年起一批省政府官员开始进驻所谓的"艾滋村",帮助染病村民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救助。

    大众的艾滋病预防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在北京三里屯著名的"酒吧街"上,两周前立起了一大批宣传艾滋病防治的公益广告牌,而全国各地不少高等院校也纷纷对性教育、艾滋病知识讲座和免费分发安全套等新鲜事物敞开了校园的大门。

    28岁的北京艾滋病感染者李想亲身感受到,过去一年来"公众对艾滋病的歧视减少了,艾滋病患者的生存环境有了改善。"本月早些时候,一个展示艾滋病患者创作的艺术作品的小型展览在北京举办,3天内吸引了300多名参观者,不少人甚至表示要把这些患者的画作买回家中收藏。

    尽管成就显著,但胡锦涛30日在佑安医院与投身抗艾斗争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座谈时指出,中国的艾滋病防治"仍然形势严峻"。

    自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中国目前大约有84万名已知艾滋病病人和病毒感染者。联合国驻华卫生官员本周发出新的警告--艾滋病在中国的流行已经开始从高危人群(如性工作者、吸毒者和男性同性恋)向一般公众蔓延。

    胡锦涛30日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号召:"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努力遏制艾滋病的扩散。"同日,10万本专门针对各级官员的《预防控制艾滋病党政干部读本》被分发到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艾滋病项目协调官赵鹏飞指出:"胡锦涛主席看望艾滋病人并和他们亲切握手,将使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抓艾滋病防治工作成为必然。"

    (新华社2004年11月30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胡锦涛主席作为最高国家领导人与艾滋病人握手,表明中国政府在艾滋病这一过去高度"敏感"的问题上有了历史性的态度转变。新华社在第一时间,通过深入的现场采访和对世界卫生组织等海外专家以及艾滋病团体人士的补充采访,全面揭示胡主席此举的历史意义。稿件不仅在时效上全面领先海内外媒体,在深度、背景和后续跟踪等各方面也更加全面、准确,体现了以我为主的报道方针。文章结合一年前温总理与艾滋病人的握手,全面回顾了在"中国抗艾年"(外国专家评价)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的巨大进展,大大增强报道深度和广度。

    行文生动、自然流畅,同时新闻内涵揭示充分、权威性强、说服力强。

    采编过程:稿件是由专门负责领导人活动的常委记者、后方的英文撰稿人和负责跟踪报道的记者三方面力量协同作战,共同完成的。

    英文撰稿人根据常委记者前方提供的内容进行滚动报道,以确保报道时效;同时安排机动记者补充采访与胡主席握手的艾滋病人,获得独家材料。其他机动记者还采访世卫组织官员、艾滋病团体人士。撰稿人将这些材料补充到滚动报道中去,使报道更加丰满、充实、深入,从而牢牢控制了舆论主导权,体现了国家通讯社在重大事件报道上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社会效果:稿件一经播发,美联、法新、路透等主要西方通讯社立即予以详尽转播,并在"世界艾滋病日"播发的全世界综合消息中多次引用。由于新华社报道充分、及时,外电对这一事件报道普遍积极正面。

    稿件被国内外宣英文媒体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英文外宣网站长时间挂在首页头条位置。

    新华社统计部数据显示,《华盛顿邮报》等12家海外主要英文媒体采用此稿。网上搜索显示,100多家海外媒体刊用。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