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领导讲话
刘云山:切实加强新闻网站建设
2007年01月23日 12:03: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说,要认清互联网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提高思想认识,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管理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引导网民理性讨论问题、表达意见,有效引导网上舆论,使新兴媒体成为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

    □ 进一步重视和切实加强新闻网站建设

    2007年1月14日,人民网召开创建10周年座谈会。刘云山同志出席座谈会并在讲话中指出,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对社会舆论的态势和走向产生着不可估量的影响。重点新闻网站作为重要宣传舆论阵地,既面临着大有可为的难得机遇,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思想舆论阵地制高点的高度,进一步重视和切实加强新闻网站建设,做好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要研究把握规律,积极适应和充分体现网络传播即时、自主、互动的特点,增强新闻宣传的权威性、时效性,不断提高网上舆论引导水平。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贴近网民,善于运用百姓视角,反映百姓情怀,维护百姓利益。要开阔发展思路,整合各种资源,运用新技术、开拓新业务,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良性互动,切实提高综合竞争实力。要坚持不懈地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推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点击阅读

    □ 要加大新媒体、新阵地建设和应用力度

    刘云山同志2006年12月2日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特别是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信息,为传播先进文化提供了新的载体,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开辟了新的阵地。

    刘云山同志指出,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要研究和把握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坚持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有效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格局,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

    刘云山同志指出,要加大新媒体、新阵地建设和应用力度。互联网、移动通讯等的广泛运用,要求我们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把新媒体、新阵地的建设和应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抢占信息传播技术的制高点。要鼓励主要新闻单位走多媒体综合集成的发展道路,主动采用新技术,大力拓展新业务,推动传统媒体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等新兴传播手段,不断扩大辐射力影响力。大力支持重点新闻网站的发展,对开办博客、播客、对等互联和网络视听节目综合服务等给予政策保障,帮助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注意发挥主要商业网站的积极作用,加强工作联系,加强人员培训,加强业务指导,使之成为坚持正确导向、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要关注楼宇电视、车载电视、户外显示屏等公共场所视频传播业务的发展,抓紧制定相应规范,既积极运用又加强管理,确保内容导向正确和信息传输安全。>>点击阅读

    □ 认清互联网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刘云山同志2006年10月24日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的文章。文章说,在新闻媒体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要适应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坚持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核心,有效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努力构建定位明确、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功能强大的新兴媒体,成为我国1亿多网民获取信息、交流思想、表达诉求的平台,对社会舆论态势和走向产生着不可估量的重要影响。要认清互联网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提高思想认识,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管理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引导网民理性讨论问题、表达意见,有效引导网上舆论,使新兴媒体成为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点击阅读

    □ 必须主动占领互联网这个新阵地

    2004年6月11日,刘云山同志在任长霞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新闻宣传要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必须主动占领互联网这个新阵地,用正面的声音主导这块阵地,用正面的形象占领这块阵地。>>点击阅读

 
(责任编辑: 王学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