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专题 >> 新闻博物馆 >> 纪念活动
长江韬奋奖
2007年01月22日 17:35:10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长江韬奋奖原分别为范长江新闻奖和韬奋新闻奖,2005年根据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精神,将两奖合并为长江韬奋奖。

    范长江新闻奖作为长江韬奋奖的前身之一,于1991年设立,是由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中青年记者的最高荣誉奖,是经中宣部批准常设的全国性新闻奖项。最初每三年评选1次,从1998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已评选六届,共产生获奖者59名。

    开展这项评选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表彰和鼓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和继承范长江同志献身人民新闻事业的崇高精神,推动新闻界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检阅和提高我国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

    范长江新闻奖前三届每届评选获奖者10名,提名奖30名。从第四届评选开始,不再设立提名奖。范长江新闻奖采取有组织推选参评者的办法。评选范围是在有正式刊号、公开发行的报纸,国家通讯社,经正式批准的广播电台(站)、电视台和其它新闻机构从事记者工作连续10年以上,在评选年度不超过50周岁,人品、文品俱佳的现专职中青年记者(含新闻节目主持人、新闻播音员)。

    评选标准和要求是:德才兼备,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在新闻工作中有突出贡献。要把参评者的思想作风、职业道德、社会反映和综合业务成果结合起来进行考察、评选。

    合并后的长江韬奋奖,由每两年评选一次改为每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获奖者20名(其中长江系列10名,韬奋系列10名),评选条件与合并前基本相同。

    2006年7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了合并后的首届即第七届长江韬奋奖评选会,评选出获奖者20名,其中长江系列10名,韬奋系列10名。评选结果第一次在中华新闻报、中国新闻出版报和新华网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历届获奖者及事迹:

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 第一届 第二届 第三届 第四届 第五届 第六届 第七届

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 第一届 第二届 第三届 第四届 第五届 第六届 第七届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