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 行业动态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上质量上水平
2007年01月22日 11:30:14  来源:党建
【字号  打印 关闭 

把握全局 科学安排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上质量上水平

刘云山

    2007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动员各方面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

    做好2007年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指示和李长春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全局、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工作上质量、上水平。

    一、抓好落实,就要准确把握形势,认清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准确把握形势,首先要充分看到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难得机遇。一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下发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赋予了宣传思想战线更重要的历史责任。二是我们国家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显示出蓬勃生机,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丰厚教育资源,为宣传思想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三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四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建设和谐文化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凸显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打开了新的视野。五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社会各界对文化建设的关注和参与程度越来越高,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提供了巨大空间,为繁荣发展宣传文化事业提供了不竭动力。六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特别是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信息,为传播先进文化提供了新的载体,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开辟了新的阵地。七是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各国普遍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与我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为我们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发展壮大我国软实力提供了有利条件,为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和提升国家形象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八是宣传思想工作大力改进创新,内容、领域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准确把握形势,也要清醒认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从国际来看,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仍在增加,世界范围内各种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经济科技优势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有效抵御西方思想文化渗透、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任务十分紧迫。从国内来看,我国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社会问题进一步凸显,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难度大大增加,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突出。从思想文化领域来看,社会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明显,正确的与错误的、先进的与落后的思想观念相互交织,思想理论领域的噪音杂音时有出现,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一元化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任务十分艰巨。从宣传思想工作自身来看,与迅速发展的形势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三贴近”原则、改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

    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全局工作一样,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要善于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相互联系中,科学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密切关注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二、抓好落实,就要突出重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

    按照中央部署和宣传思想工作总体要求,2007年宣传思想战线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的工作主线,牢牢把握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这一主题,大力唱响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主旋律,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文艺出版、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体制改革和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为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牢思想道德基础,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顺利完成宣传思想战线的各项任务,必须突出重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力求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

    1.理论工作要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宣传,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继续组织好《江泽民文选》学习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深入推进高校“三进”工作,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宣传普及,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包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对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和基本观点作出更系统的阐释,对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更有说服力的回答。认真落实《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无论是理论学习、理论宣传还是理论研究,都要紧密联系实际,努力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正确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更好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2.和谐文化建设要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着力在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激发活力,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人们行为、引领社会风尚,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通过制度建设、政策引导、机制保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融入到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各方面,体现在各行各业实际工作中,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为人们普遍理解接受、自觉遵守奉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清醒认识核心价值体系与多样化社会思想观念的相互影响,坚持用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团结不同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们共同前进。

    3.新闻宣传要紧紧抓住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这个关键,着力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及时了解人们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问题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把握受众群体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把握舆论引导的时机、节奏、力度,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切实改进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和形势政策宣传,讲求宣传艺术,丰富报道形式,在报道新闻事实中体现正确导向,在同群众交流互动中促进形成共识,在加强信息服务中开展思想教育,使正面宣传入耳、入脑、入心。着力增强媒体的公信力,尊重新闻规律,健全突发事件新闻报道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面前不能失语;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提高舆论监督水平,坚持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有领导的监督,准确报道事实,反映人民心声,推动问题解决;高度重视新闻队伍建设,把树立媒体良好形象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坚决查处假新闻、假广告、假记者。研究和把握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坚持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有效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格局,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

    4.精神文化产品生产要紧紧抓住多出精品力作这个重要环节,着力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力度,推动文艺出版事业繁荣发展。围绕迎接党的十七大,组织生产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弘扬革命传统,反映现实生活,讴歌时代精神。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自觉投身亿万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形式,创作生产出符合时代要求、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加强对创作思想的引导,加强文艺出版评论,引导文艺出版工作者以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后代负责的态度进行创作,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抵制低俗之风、恶搞之风。

    5.文化体制改革要紧紧抓住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按照“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要求,立足实际、着眼实践、力求实效,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在深化文化单位内部改革、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创新文化管理体制、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紧紧抓住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这个中心环节,围绕解决改革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完善财政、税收、人事、社会保障、资产管理等配套措施,增强改革政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协调性,确保改革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一手抓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把发展这个主题更好地体现在每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中,用发展的成果检验改革的成效。

    6.外宣工作要紧紧抓住迎奥运这一有利时机,着力在展示和提升国家形象上下功夫。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2007年是奥运会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展开之年,国际舆论将越来越聚焦北京、聚焦中国。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交流,宣传我国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好形势,宣传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构建和谐世界的主张,展示我国民主、开放、文明、友好的形象。精心组织好迎奥运的宣传,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系列外宣活动,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主动做好境外媒体特别是西方主流媒体的工作,增进理解、减少误解,最大限度地消解“中国威胁论”,扩大“中国机遇论”。加强与涉外、涉港澳台侨等部门的联系配合,充分发挥对外友协等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作用,努力形成对外宣传的整体合力。

    三、抓好落实,就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做好明年宣传思想工作要求高、难度大,需要不断改进创新,完善保障措施,强化科学管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出新出彩、提高水平。

    1.加大改进创新力度。现在形势发展很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求我们把改进创新作为常抓不懈的主题,作为永无止境的追求,在科学、求实、依法上下功夫,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适应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大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和工作方式,注重用实施重点工程的办法推动工作,用组织主题宣传的办法增强社会效应,用综合手段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既发挥宣传思想战线自身优势,又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同配合,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适应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在做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思想教育的同时,更加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更加关注新的社会阶层和困难群体,在健全已有工作体系的同时,注意发挥各类新的文化组织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适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善用现代传播手段,善用新的文化载体,善用群众性创建活动,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不断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2.加大新媒体、新阵地建设和应用力度。互联网、移动通讯等的广泛运用,要求我们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把新媒体、新阵地的建设和应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抢占信息传播技术的制高点。要鼓励主要新闻单位走多媒体综合集成的发展道路,主动采用新技术,大力拓展新业务,推动传统媒体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等新兴传播手段,不断扩大辐射力影响力。大力支持重点新闻网站的发展,对开办博客、播客、对等互联和网络视听节目综合服务等给予政策保障,帮助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注意发挥主要商业网站的积极作用,加强工作联系,加强人员培训,加强业务指导,使之成为坚持正确导向、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要关注楼宇电视、车载电视、户外显示屏等公共场所视频传播业务的发展,抓紧制定相应规范,既积极运用又加强管理,确保内容导向正确和信息传输安全。

    3.加大宣传文化领域管理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宏观管理体系,加快宣传文化领域的立法步伐,及时把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运用到宣传文化管理之中,实现科学管理、依法管理、综合管理。进一步明确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前移管理关口,堵塞工作漏洞,管好所辖的思想文化传播阵地、渠道和人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本地区本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妥善处理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对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对错误的思想言论绝不能听之任之,对腐朽没落的思想文化绝不能任其泛滥;对学术问题,要坚持“双百”方针,平等讨论、相互切磋;对一般思想认识问题,要说服教育、正面引导。处理问题要注意方法、讲究策略,不搞无谓争论,不搞大批判。无论处理什么问题,都要有利于社会团结和谐,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4.加大调查研究和舆情信息工作力度。加强对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工作中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与措施。建立健全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渠道、完善机构、优化网络,及时收集社会各界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反响,收集干部群众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反映,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密切关注社会舆论,掌握思想理论领域的最新动态,加强分析研判,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特别是要做好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的舆情收集和反映。注意掌握网民关注的热点和境外网站有关舆情动态,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及时封堵有害信息。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执行舆情分级处置制度,交流信息、沟通情况,做到重大舆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5.加大队伍建设力度。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队伍建设作为关系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换届,切实加强宣传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建设,配备好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选好一把手。继续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着眼树立良好形象,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认真落实“十一五”期间全国宣传干部培训规划,重点组织好宣传文化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组织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清醒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发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永不满足、争创一流的精神,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劲头和高昂旺盛的士气,为党的宣传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抓落实不仅反映着我们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而且体现着我们的世界观,体现着我们的党性。落实,就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使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落到最基层,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落实,就要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埋头苦干,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投在事业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力戒浮躁,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落实,就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对认准的事情有一股韧劲,扭住不放,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避免日计有余、岁计不足。落实,就要严细深实,周密计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防止大而化之、满足一般号召,确保部署的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06年12月2日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