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领导讲话
胡锦涛:真心学三个代表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标志
2007年01月22日 10:06: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2周年之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2周年之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罗干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 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网北京2003年7月1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2周年之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要通过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同心同德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罗干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主持会议。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坚持以反映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并根据实践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先进性、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生动而具体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鲜活力量,再一次有力地证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仍然是我们正确认识和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锐利思想武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全面把握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特征,也要全面把握它在继承前人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的特征。

    胡锦涛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统概括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探索成果,科学预测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趋势,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和一整套发展战略,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作出了科学判断,提出了我国外交工作的战略策略方针,确定了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全党同志一定要从这样的高度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一切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中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胡锦涛指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必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解决,切实把党和政府为他们脱贫解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胡锦涛强调,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务必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方面都取得新的成效。要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牢记“两个务必”,真正做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用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来推进客观世界的改造。

    胡锦涛强调,在未来的征途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风险,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的事业,我们在前进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课题,还要应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因此还要继续进行新的实践和新的探索。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胡锦涛指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十六大提出的一个战略举措。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指导、加强督促,不断将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头学习,带头运用,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万众一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在谈到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时,胡锦涛说,经过不懈努力,现在非典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这场波澜壮阔的斗争,奏响了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嘹亮凯歌,书写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壮丽诗篇。这一胜利的取得,首先要归功于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珍贵。我们要继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毫不松懈地抓好经常性防治措施的落实,坚决防范疫情再次发生。同时,要认真总结抗击非典工作的宝贵经验,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应急机制建设,切实改进有关工作。(全文另发)

    李长春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次理论研讨会是党中央批准召开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推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一项重要举措。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对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了进一步动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切实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不断有新的收获,使各项工作不断有新的成效。

    出席会议的还有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吴仪、周永康、贺国强、郭伯雄、曹刚川、曾培炎、王刚、徐才厚、何勇、顾秀莲、盛华仁、路甬祥、华建敏、陈至立、肖扬、贾春旺、王忠禹、刘延东、白立忱、陈奎元、徐匡迪和彭珮云、周光召等。中央军委委员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军队在京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800多人出席了会议。

    这次研讨会,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的。(完)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