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图库 >> 现场目击
不满舆论监督 闯报社抓副总
2007年01月22日 09:38:07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台州晚报副总编在众人的挟持下大喊:“救命”

强硬将吴湘湖塞进警车

交警离开

《人民摄影》刊发的《不满舆论监督 闯报社抓副总》(作者:叶晓光,编辑: 梁丽娟)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新闻提示

    10月20日上午,因为对《台州晚报》的一篇舆论报道《电动车上牌,乱收费吗?》报道不满,台州交警支队椒江大队大队长李小国在与报社副总编辑吴湘湘交涉时发生争执。李小国随即打手机召唤30多名正在值勤的交警,分别开着警车,冲进台州日报社。他们对吴湘湘粗暴动手,强行把他从五楼挟持至楼下,塞进警车,致吴湘湘大便失禁。数十分钟后,这些警察才放开吴湘湘离开报社。

    10月20日,李小国率众拖走《台州晚报》副总编辑吴湘湘的事件发生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台州市委市政府以及浙江省公安厅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事发数小时后,李小国即被停职。台州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平息事态,调查事件经过,依照纪律和法规严肃处理责任人。

    据新华社电 28日,中共台州市委宣布椒江区委和台州市公安局的决定:撤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李小国党内外一切职务,并调离交警岗位。

    在事后宣布处理决定的大会上,台州市委副书记朱贤良明确表示:发生这样的事件是极不应该的,《台州晚报》刊登监督报道,是正当的,椒江交警大队的行为是完全错误的。这件事影响极其恶劣,教训十分深刻。朱贤良在大会上宣布了台州市委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监督的通知》,并表示将坚决支持新闻媒体正常的舆论监督,切实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这组作品抓拍了发生在浙江台州的"交警部门不满舆论监督闯入报社抓晚报副总"这一突发性事件,反映了新形势下如何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警惕权力部门特权思想的重大主题。作品中的三个典型瞬间,给权力部门个别人员的特权思想、霸王思想、群众观念淡薄和滥用公权等敲响警钟。从触目惊心的挟持事件现场和交警们"雄赳赳,气昂昂"宛如凯旋般得意的步伐中反讽了尽显霸气的这些当事人的特权思想,从正在喊救命的被抬起和塞进警车的副总身躯向全社会发出要加强对执法者法制观念、公仆意识、正确对待舆论监督的呼吁。整组图片情节环环紧扣,既有大场面又有近景,现场气氛紧张,信息量大,每一情景均引人深思。作者运用广角以平实朴素的纪实手法清晰客观地交代了新闻事件诸要素,充分体现了新闻图片在反映突发性新闻事件中用画面说话的优势。

    采编过程:新闻事件发生的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正在办公室里办公,眼见一辆辆警车鸣着警笛开进报社,一批批警察从车上下来后涌向采编大楼,新闻敏感促使记者连忙抓起相机冲向楼下,恰好遇到几十名警察押着台州晚报的副总吴湘湖。记者在被突如其来的场面震惊的同时,职业的责任感也使其将镜头对准了这一庞大规模的抓人场面。在整个事件发生的数十分钟时间内,记者冒险拍下了70余张照片。在拍摄过程中,记者得知晚报副总被抓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刊登了一篇舆论监督的稿件而引发的,此时,记者是满含热泪,边拍边喊叫,劝诫交警不能粗暴对待舆论监督。

    事件发生后,人民摄影报、新华网、新京报等全国多家新闻媒体先后予以刊载。记者为此也曾遭到了一些人的多次恐吓,通信网络被监管。

    社会效果:一是促进了"10.20事件"的处理。记者在现场拍摄的照片作为主要证据提供给市委、市政府的联合调查组,70余幅照片有力地证明了当天在编辑部大院楼下所发生的这惊人的一幕。

    二是引起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关注。事发当天,李长春等中央领导立即在新华社内参上作出批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台州市委市政府以及浙江省公安厅等,均引起高度重视。事发数小时后,台州市公安局立即将李小国停职。一星期后,台州市委宣布椒江区委和台州市公安局的决定:撤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交警大队长李小国党内外一切职务,并调离交警岗位。

    三是改善了舆论监督的氛围。这组图片被媒体刊登后,台州市委专门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监督的通知》,表示将坚决支持新闻媒体正常的舆论监督,切实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全国各地均引起强烈反响。这组图片发表后,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等在数小时内网评均达到6000余条,一时成为网上最为关注的新闻事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上海东方电视台等根据这组照片分别进行了报道和发表了评说,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全国许多主流媒体都对此事加以报道,有些还配发了言论、漫画。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