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领导讲话
李长春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
2007年01月22日 09:34:0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李长春在吉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

    教书育人 育人为本 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新华网长春2006年9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5日到吉林大学调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师生代表座谈。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女儿的回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加强师德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为突破口,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全面落实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要求,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座谈会上,吉林大学党委领导、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实际,畅谈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李长春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有关情况,与大家一起讨论问题,并做了讲话。今年正逢吉林大学建校60周年。李长春对吉林大学建校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吉林大学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李长春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寓意深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落实“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要求,加强师德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书育人的核心含义,是党和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办学宗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就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观念,坚持把育人为本摆到学校全部工作的中心位置,作为对高校教师的根本要求,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李长春强调,落实育人为本的要求,必须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要成为学生的楷模,就要像孟二冬教授那样,既有学识魅力,更有人格魅力。要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德教相长,以德立教,争做教书育人的楷模。要大力弘扬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加强基础研究,组织课题攻关,增强创新意识,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科研水平。要紧密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当前,要认真抓好新编教材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提高授课水平,保证开课质量。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李长春指出,要把“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学识渊博、作风优良、勇于奉献,深受学生爱戴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大力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加强高校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和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引导和激励他们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他希望大学生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刻苦学习知识,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对祖国、对人民的有用之才。(完)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