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图库 >> 现场目击
屋顶上的功课
2007年01月22日 09:30:18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海南日报》刊发的《屋顶上的功课》(作者:李英挺,编辑:符 伟)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9月28日上午,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卫生路,就读县二小三年级的陈世二在自家屋顶上边晒书本边温习功课。台风"达维"袭击海南时,陈世二家的房屋被暴涨的昌化江水淹到屋顶。幸亏由于转移及时,没有人员伤亡。河水退后,被淹的居民马上抗灾自救、清理家园。而陈世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马上找到自己的课本。

    (海南日报2005年9月29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如果说,文字是历史的符号,影像就是历史的再现。正如二战胜利后的摄影作品"胜利之吻",一场战争,一场灾难,留存在人们记忆中的往往只是一幅事件本身之外的精彩摄影图片。

    2005年9月底,罕见的12级台风"达维"肆虐海南岛,百姓受灾严重,记者没有攫取百姓呼天抢地的常规画面,而是选取了更为平和的场景--灾后孩子在屋顶晾书本并认真阅读功课。画面中,被雨水打湿的衣服、书本,都很好地交代了风灾这一背景信息。作为画面主体的孩子,风灾中仍然关心着自己的书本、自己的学业,令读者感动。该图片让人耳目一新,却又耐人寻味,再次证明选用平和的画面表现灾难同样可以达到震撼读者效果。

    采编过程:9月28日上午,已经结束了台风"达维"在海南登陆的报道,准备离开台风受灾区--乐东黎族自治县返回报社,这时忽然有个念头,应该关注灾后老百姓的生活。于是驱车前往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之前一天,台风登陆时导致流经这里的昌化江水位暴涨,水位高达50年不遇的146.23米,超过警戒线6米,将这个镇沿江的16个自然村淹没,但政府及时转移1600多户、15000多人,没有一人伤亡。当记者来到镇上时,暴涨的江水已经退回正常水位,村民正在忙碌灾后自救、清理家园。此时,远处屋顶上晒课本的小男孩子吸引了记者,记者马上换上80mm~200mm的长焦镜头(所用相机是Canon 20D)将这一瞬间定格。当记者走近小男孩了解情况时,还听到他小声朗读书本上的课文,小男孩名叫陈世二, 台风时家里被淹后,书本都被浸湿,水退后陈世二马上找到自己的课本,爬到屋顶上小心翼翼一本一本打开晾干,并抓住这空隙时间复习因台风影响落下的功课。

    社会效果:《屋顶上的功课》于9月29日在海南日报第六版头条位置刊发,得到同行和读者的广泛好评。这场31年以来登陆海南最强的台风,给海南省造成损失116.46亿元,21人死亡,受灾人口630多万。海南日报社迅速推出以众志成城、八方支援、重建家园报道专版,报道群众和灾难抗争的各种典型,鼓励全省群众从灾难中振奋起来,马上投入灾后自救、重建家园,《屋顶上的功课》中小男孩陈世二风灾后关心着自己的书本和学业,这种精神成了当时的典型事例。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