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图库 >> 现场目击
警民接力大营救
2007年01月22日 09:28:14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大众日报》刊发的《警民接力大营救》(作者:钱 程,编辑:李忠运 马章安)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05年8月8日17时许,肆意的台风"麦莎"把在青岛市崂山沙子口湾观海的一女子卷入海中。途经此地从河南来青岛打工的魏青刚奋不顾身,3次跳人波涛汹涌的大海与"麦莎"搏斗,搜救落水女。在沙子口边防派出所干警的大力协助下,魏青刚经过近40分钟奋战,终将这名女子救上岸。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一幅优秀新闻摄影作品应该具备典型环境里典型人物的典型瞬间这三大要素。这幅新闻摄影作品,可谓是这三者高度统一的最佳体现。

    作者利用台阶的细微差距,充分表现了生死攸关瞬间人与人的情谊关系。画面在将台阶作为主体背景的同时,又将周围的海水与堤坝框入其中,既交代了环境的险恶,又将台阶作为了救人的舞台;在警民联手将落水者从浪涛汹涌的海水中拉起这一千钧之际,作者按动了快门。这幅作品充分体现胡总书记倡导的"八荣八耻" 中团结互助的民族精神,其画面瞬间语言和形象冲击力都给人以巨大力量,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采编过程:作者是一位青岛沙子口边防派出所基层干警,摄影通讯员。2005年8月8日下午5时许,他接到命令后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顶着十几米高的巨浪,选取最佳时机,拍下了这幅农民工魏青刚三下大海与台风"麦莎"争夺落水女的照片,并及时将照片传到报社。8月9日,大众日报在二版突出位置大幅刊发了这幅照片,最早报道了这一突发事件。

    社会效果:这幅作品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全国60多家媒体刊播,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当即批示要广泛宣传。一时间,农民工魏青刚三下大海勇救人的事迹在全国传为佳话。由此魏青刚被评为"感动中国"2005年度十大人物第一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这幅作品先后荣获人民摄影报2005年度全国新闻摄影评选突发新闻金奖;2005年度全国新闻摄影年赛突发新闻金奖;第二届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突发新闻铜奖;首届亚洲新闻摄影比赛突发新闻金奖。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