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专题 >> 新闻博物馆 >> 纪念活动
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立宣言
2007年01月19日 09:04:22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立宣言

1938

    抗战一定能胜利,同时抗战一定会将中国腐败的成分扔掉,而在抗战过程中逐渐产生出崭新的力量,这是我们的信念。

    我们是愿献身于新闻事业有青年精神的记者组合,我们深信拥有四万万五千万广大人口的中国,平时全国报纸中最大的销数每日未过二十万份,合全国重要报纸销数不过每日百万份,平均每五百人始能看报一份。抗战以来,随着许多地域的陷落,纵然国内民众,对于报纸的需要更感迫切,但现时报纸销数并未激增,国内这贫弱的现象,一方面指明中国新闻事业之无限发展的前途,一方面提示抗战中新闻事业尚有待于特殊的努力。

    无疑的,新闻宣传工作的影响,对于抗战有非常重大的作用,新闻舆论可以坚定抗战胜利的信心,可以鼓舞抗战的勇气,可以打击败北主义的倾向,可以激励英勇的士气。但是过去我们将近九个月的战争,我们全国新闻纸的活动,并未充分配合着抗战的发展,圆满的发挥新闻的力量;一般来说,新闻事业的活动,并随抗战之发展而发展,相反地,在若干方面,反呈紧缩的现象。

    我们特别致敬于全国新闻界先进们,对于抗战中艰难新闻事业的撑持,我们同时致慰问于陷落在战区及在战场上冒危难而工作的同业,我们由致歉于各战场上轰轰烈烈英勇抗战的军民,因为我们并未曾将主要英勇行为无遗漏的记述报道,我们对于千百万的被难同胞并未曾将暴日兽行充分的暴露。

    自然,新闻事业的改进,有待于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努力,然而为了补救目前抗战中新闻工作的缺点,为了失去岗位的同业,为了训练成功大批健全的新闻干部以应付将来新闻事业的需要,我们不能不起来组织,不能不赶紧以集体的力量,加强自我教育,加紧自我扶助。

    我们知道我们自己的力量很薄弱,但是我们的事业欲望很高,我们很愿意尽力于新闻事业,诚恳的接受各方面的指导,我们尤欢迎更广泛青年同业的合作。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