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专题 >> 新闻博物馆 >> 毛泽东与新闻事业 >> 亲切关怀
《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宣告灭亡》手稿
2007年01月14日 15:56:26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毛泽东给新华社撰写的消息《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宣告灭亡》手稿。

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宣告灭亡(1949年4月24日)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六时电】在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攻击之下,千余里国民党长江防线全部崩溃,南京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已于昨日宣告灭亡。李宗仁、何应钦及南京的国民党军队于昨日上午逃出南京。李、何等乘飞机逃往上海。国民党南京守卫部队及宪兵,沿京杭公路逃跑。浦口的国民党军,于二十二日撤至南京,二十三日一同往京杭路上奔逃。芜湖及镇江一带的国民党军,亦向同一方向乱窜。人民解放军正向南京急进,如果昨夜没有入城,则可能于今日入城。南京人民正在等候着人民解放军。在国民党军已离开南京,人民解放军尚未入城的时间,南京人民已于昨日组织治安维持委员会,并于昨日下午六时发电致毛泽东主席,欢迎人民解放军。该电称,毛主席勋鉴:南京守军于二十三日撤退。南京人民为安全计,联合发起各界组织治安维持委员会,推青苑为主任委员,贻芳为副主任委员,及委员十三人。地方尚称安定。恳请电饬京陵外围野战军,对南京予以和平接收,以慰民望。何日入城,并请电示,以便欢迎。南京治安维持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青苑,副主任委员吴贻芳及委员等同叩梗酉。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