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专题 >> 新闻博物馆 >> 毛泽东与新闻事业 >> 新闻思想
《八路军军政杂志》创刊
2007年01月14日 15:06:49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1939年1月15日,八路军总政治部主办的《八路军军政杂志》创刊,毛泽东为其撰写了发刊词,并题词:停止敌人的进攻,准备我们的反攻!

    1938年,彭雪枫在河南确山组建了新四军游击队,并于同年9月29日创办了《拂晓报》,作为游击支队的机关报,为宣传抗战打击敌人立下了大功。皖南事变爆发后,新四军遭受重大挫折,重新组建后,《拂晓报》仍为新四军第四师的机关报。《拂晓报》为抗日游击战的大面积开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1939年12月,毛泽东为《拂晓报》出版百期题词:坚持游击战争。

    1940年2月,毛泽东为《中国工人》杂志创刊题词。

    1939年11月中旬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在发言中提出,文化界要与外界加强联系,中央文委要扩大,由张闻天兼任书记,同时出版《中国文化》。1940年这个杂志出版时,毛泽东为其题词:"延安文化界活动起来,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建设新民族文化而奋斗。" 这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事业指出了奋斗方向。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