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专题 >> 新闻博物馆 >> 毛泽东与新闻事业 >> 胸中韬略
毛泽东为《解放日报》题词
2007年01月12日 17:28:54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毛泽东为《解放日报》题词

    1941年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出版《解放日报》,并任命博古为报社社长兼主笔。5月15日,毛泽东为书记处起草的关于出版《解放日报》和改进新华社工作的《中央书记处通知》说:"5月16日起,将延安《新中华报》、《今日新闻》合并,出版《解放日报》。"《解放日报》报头4个字是毛泽东题的,当时他大大小小共写了7份,供报社选用。毛泽东亲撰发刊词,开门见山地指出:"本报之使命为何?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一语足以尽之。""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也是本报的使命"毛泽东非常关注《解放日报》的办报情况。在《解放日报》创办的6年时间里,毛泽东为它提供了(包括命题修改的)40章文章,其中亲笔写的有18篇,8篇收入《毛泽东选集》。

 
(责任编辑: 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