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音视频
再探苍穹--神6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直播节目(一)
2007年01月08日 11:52:16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广播直播:再探苍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舟”6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直播节目(返回段)

集体创作

刊播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推荐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相关链接:

再探苍穹--神6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直播节目(二)

再探苍穹--神6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直播节目(三)

    作品简介

    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行是我国首次有人参与的太空科学实验,是继神舟5号之后,中华民族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的又一次伟大壮举,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矗立起的又一座巍峨丰碑。为了搞好这次报道,中央台专门成立了以杨波台长为组长的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行宣传报道领导小组,召开各频率、各部门领导协调会,将这次直播定名为《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直播节目--再探苍穹》。在中央台领导的具体指挥下,总编室周密部署,多方协调,中国之声、总工办、军事中心、技术中心等各相关单位相互支持,大力协同,圆满完成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直播报道任务。

    2005年9月下旬,经中央台军事宣传中心周密策划,确定了《再探苍穹》的主题:神舟飞天,铸就登攀世界科技高峰的惊世伟业;问鼎苍穹,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壮丽诗篇。根据总装提供的"神六"直播窗口与中央台播出频率时间,确定了八个时段主体直播,即发射段直播(10月 12日7:00~11:30)、运行期间四段直播(10月13日~16日10:10~ 11:30)、返回段直播和欢庆段直播(10月17日4:00~6:30 7:00~ 11:00)及胡锦涛与航天员天地通话直播,共计时长约17小时10分钟。

    本篇送评节目是神舟6号返回时直播节选,节目充分发挥了广播快捷、高效和感染力强的优势。17日凌晨4时,中央台第-套节目开机后即进入神舟6号返回段的直播报道。4时38分,中央台记者王亮从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上空的直升机上发回"神舟与星月同辉"的现场报道。4点42分,中央台记者唐振宇在警戒区未建立前,最早到达距"神六"飞船10米处,发回了返回舱顺利着陆的现场报道。随后,记者王亮从直升机上独家报道了搜救部队搜索、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自主出舱,进行医监医保等重大事件,使听众在第一时间了解了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的巨大喜讯。在这段直播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现场直播的报道 (10月17日凌晨4:38)比其他媒体整整早了1个多小时,受到了广电总局领导的好评和广大听众的高度肯定。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记者现场及时播报了吴邦国委员长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宣读贺电和陈炳德总指挥宣布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等内容。

    《再探苍穹》大型直播节目充分调动多种直播元素,运用前方记者现场播报、北京飞控中心典型音响传送、演播室专家解读、背景资料短片介绍、主持人现场穿插、短信网络互动、音乐片花等形式,节奏此起彼伏,扣人心弦,做到3~5分钟一变化,5~10分钟一转场。返回段直播中采用了首次空中直播模式,丰富了中国广播直播形式。在17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转换现场120多次,现场直播时间总长度占17个小时的61%,使直播效能趋于最大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直播报道《再探苍穹》充分发挥了广播宣传便捷、快速的优势,在直播过程中依托神舟6号冲天奋飞、在轨运行、太空实验、返回着陆的全过程,充分展示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和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中央台有关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报道受到听众普遍好评,共计收到短信网络反馈11万7千多条。不少听众反映,中央台关于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大型直播报道,是在第一现场、第一时间进行的权威播报,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信息量大,感染力强;结构严谨,气势恢弘;既有感染力和思想性,又具有历史纵深感和厚重感,犹如一幅壮丽的航天画卷,胜似一部飞向太空的动人乐章。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5年10月12日~17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

    1.主题鲜明,意义重大。神六载人航天飞行,是中华民族和平崛起过程中一项标志性工程,《再探苍穹》直播全景再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盛事,显示了新世纪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伟大凝聚力。

    2.《再探苍穹》最早现场直播了神6飞船安全着陆的消息。10月17日凌晨4点38分,记者王亮从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发回现场报道,从而使中央电台神6着陆场现场直播信号比其他中央媒体整整早了1个多小时。

    3.《再探苍穹》创造了中国广播历史上空中直播新模式。《再探苍穹》返回段直播了飞船安全返回、自主出舱、医监医保等主要新闻事件,以现场单响、记者报道、专家评点、背景资料和主持人穿插组成,使数以亿计听众的心儿和航天员同频共振。10月17日凌晨,记者王亮在搜救直升机上发回了神6飞船返回舱顺利返回的报道,开创了中国广播空中直播报道新模式。

    4.现场音响比例达到61%,彰显直播魅力。所有现场信号均为中央电台自采,现场音响比重大,使听众在跨越时空的信息中感受到广播直播魅力。

    5.直播节奏控制得当,主持人应变机敏,嘉宾评点深入浅出。直播节奏此起彼伏,扣人心弦,做到3~5分钟一变化,5~10分钟一转场。主持人机敏处理了多次现场突变情况,航天专家深入浅出的解读,使直播知识含量剧增。

    采编过程:根据"神舟"六号飞船飞行5天与总装备部提供的直播信号时间,2005年9月下旬,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研究,确定了大型直播节目《再探苍穹》6段主体直播,共计时长约17小时。杨波台长任直播组组长。下设导播组、编辑组、技术保障组、联络组、主持人组,前方记者达 60余人。9月初,远望2号测量船记者马艺出发,标志着神6报道准备工作启动,10月6号,前方记者全部出发。10月12~17日,全台多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6场17小时的大型直播,本节目是返回段直播。

    社会效果:直播期间,收到听众反馈短信和网上点评高达11万7千多条,创下中央台互动历史新高。大家纷纷称赞直播报道,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结构严谨,气势恢弘,中宣部专门致函充分肯定我台神舟6号飞行报道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全面及时,赢得了海内外受众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