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音视频
站在“9+2”最前沿
2007年01月08日 11:52:00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广播直播:站在“9+2”最前沿

集体创作

集体编辑

刊播单位:四川人民广播电台

推荐单位:四川记协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直播节目内容简介

    2005年7月26日,上午8点55分,四川、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湖南、海南、云南、贵州、香港、澳门11省区广播电台同时传出了"潮起珠江,浪涌天府"气势恢弘的版头音乐,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开幕式现场,11台异地同步联合推出的2小时35分大型现场直播节目《站在"9+2"最前沿》准时开播。在碧海蓝天腾巨浪的醒目背板前,四川电台两位总主持引领着11名端庄时尚的女主持人逐一闪亮登场,把本届经洽会"合作发展,共创未来"的声音传遍了辽阔的泛珠三角区域。

    ●广播大联合创出品牌

    伴随着泛珠三角区域联合的诞生与发展,11省区广播电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直播节目《站在"9+2"最前沿》应运而生。经过一年多的交流与合作,11家电台充分显示了广播大联合的优势,在广大听众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了搞好本届经洽会现场直播,各家电台由台长和频率总监带队,选派优秀的节目主持人赴蓉,精心准备了各省区各具特色的节目内容。40多名广播界精英人士汇聚成都,共同策划、研讨节目,保障了这次大型直播节目的顺利播出。

    联合产生效应,联动创出品牌。《站在"9+2"最前沿》直播节目播出了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张学忠,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对此次盛会的精彩点评,采访了包括香港特区特首曾荫权、湖南省长周伯华、云南省副省长刘平、江西省副省长孙刚、贵州省副省长包克辛等在内的10多位各省区的行政首长。四川省副省长杨志文还亲临直播现场,向泛珠三角区域的广大听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香港总商会行政总裁翁以登也来到直播现场接受访问。此外,各省区展馆的现场介绍以及总计60多位企业代表和听众参与节目,使整个直播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精心筹备 打造精品

    作为这次大型现场直播节目的主办台,四川电台台领导亲自指挥,宣传、技术、后勤各方全力以赴。

    1.突出主题,创新节目内容与形式,打造精品。为圆满完成这次重大直播报道任务,新闻频率抽调精兵强将,通过反复研讨、加强策划,高水准地创作出了整个直播节目的总串文稿。在四川台节目内容方面,突出了我省"三川两省"的发展战略,重点宣传了四川强化工业和在"9+2"区域合作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在节目形式上,通过对语言、录音的表现形式等每个环节乃至细节的精打细磨,体现出了整个节目庄重、热烈、生动、流畅而富于文化气息的直播风格,播出效果很好。此外,新闻频率主动加强了与各省区电台的联系,组织、协调工作卓有成效。

    2.强化技术保障,确保大型现场直播节目顺利播出。为保障11台直播顺利进行,四川电台准备了两条播出线路,预备了两套播出方案,并开通了专用国际直拨电话,直播前进行了多次反复演练,做到万无一失。

    3.加强自身宣传,树立广播良好形象。各省区电台对这次大型直播节目作了提前预告和包装。四川台在开幕式现场搭建了外观美观大方、色彩醒目的广播直播台,在巨型背板前,11省区美女主持头戴耳麦端庄就座,为本届经洽会开幕式现场增添了一个亮点。

    ●受众反响热烈 直播现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小时35分的直播,在听众和参会代表中,《站在"9+2"最前沿》节日热度不减。四川电台精心制作的直播台和蓝色背板成为开幕式现场受人瞩目的焦点之一,参会代表、群众驻足观看、侧耳倾听的络绎不绝。电视、报纸、网络等友邻媒体记者也纷纷前来采访报道电台的直播活动。对广播直播的精彩内容与展现出的良好形象,四川省副省长杨志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杜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弘贵等领导亲临现场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现场报道阵容庞大,是"经洽会"的一大亮点,为四川增了色,添了彩。

    (四川人民广播电台2005年7月26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该作品是泛珠三角11家广播电台联手打造的品牌节目,气势恢弘,集中表现了"合作发展,共创未来"的报道主题。作为直播节目, 内容丰富,层次分明,语言生动、简洁、流畅,制作精良, 亮点纷呈。在表现形式上努力创新,通过对语言、录音、版头等各个环节的精雕细琢,体现出了庄重、热烈、生动、流畅而又富于文化气息的直播风格,集新闻的时新性与可听性于一体,播出效果很好。

    采编过程:本期直播节目经过11家电台两个多月的精心策划、组织协调,由四川台牵头主办。四川电台抽派记者分赴泛珠三角11省(区)采访行政首长及相关人士,并在现场直播节目中分别融入各台节目中,提升节目权威性。各台负责采制各自富有特色的节目内容,现场以接力直播形式共同协作完成。

    社会效果:直播当日,11台13位衣着时尚的主持人在现场巨幅背板前闪亮登场,面对公众作接力直播,很好地展示了广播开放、进取的良好形象,形成轰动效应。丰富多彩的直播内容,吸引了众多的群众驻足观看、侧耳倾听,成为第二届泛珠三角经洽会开幕式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省区领导、嘉宾纷纷盛赞广播直播为本届经洽会增添了一大亮点。直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极佳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