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音视频
耗水大户“水疗城”竞相出现在缺水边城乌鲁木齐
2007年01月08日 11:50:38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广播消息:耗水大户“水疗城”竞相出现在缺水边城乌鲁木齐

作 者:李英君 赵 萌 乌拉木 王 颖 王 宏

刊播单位: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推荐单位:新疆记协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请听本台记者采制的录音报道:耗水大户"水疗城"竞相出现在缺水边城乌鲁木齐

    各位听众,今天(12月18日)上午12点30分,乌鲁木齐水务局在友好路图书城举办了"我为节水出点子"的颁奖仪式。就在同一时刻,位于天山区昌乐园的金海湾水疗餐饮广场隆重开业,下面请听本台记者从两个现场发来的报道。

    【出记者现场报道1)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记者赵萌,我现在在乌鲁木齐市国际友好图书城,【现场音响扬起】欢迎大家参加由乌鲁木齐市水务局主办的"我为节水出点子"现场颁奖活动。

    【记者】"乌鲁木齐市水务局局长王魁梧在活动现场呼吁。"

    【出王魁梧局长的现场讲话】乌鲁木齐市是一个水资源极其缺乏的城市,节约用水是我市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的目标是:2008年把乌鲁木齐市建设成为全国的节水型城市。

    【出记者现场报道2】各位听众,我是记者乌拉木,您现在听到的是金海湾水疔餐饮广场开业仪式。

    【出现场音响】我宣布金海湾水疗餐饮广场剪彩仪式正式开始。今天前来参加庆典的市委领导有,市委副书记……

    我现在采访的是金海湾水疗餐饮广场总经理潘军。

    【出潘军音响】金海湾水疗餐饮广场现在投资已经超过了1.2亿,总营业面积是2万平方米,我们就是要打造水疗行业的这个航母级的一个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我们这个项目也是2005年市府督办的重点工程项目,同时,它也将成为我们天山区一个形象的标志性的建筑。

    据了解,金海湾水疗餐饮广场的开业只是乌鲁木齐大兴水疗洗浴娱乐场所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大大小小的水疗洗浴场所层出不穷,遍布大街小巷。出租车司机王捍卫:

    【出录音】你说现在乌鲁木齐这个水疗城呀,是泛滥成灾,乌鲁木齐随便走到哪条大街小巷都能瞧见它们的身影,这个水资源的浪费太厉害了。像友好珞,一路上去像"大商洗浴",再往下那又是一排子水疗。然后到阿勒泰路你再看,从阿勒泰路下桥头开始,一直走到木材厂,这一路大大小小,无数个,

    乌鲁木齐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仅天山区、沙依巴克区兴建的水疗城、洗浴中心就达150多家,其数量和规模在全国其他城市中也属罕见。一个大型水疗城平均每天耗水量相当于400个普通人家的用水量,而被称为离海洋最远城市的乌鲁木齐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4。近年来,城市生活用水连连告急,特别是今年夏天的缺水量由前些年的3万立方米上升到10万立方米。

    乌鲁木齐市东后街居民王军:

    【出录音】我们乌鲁木齐呢,城市用水越来越紧张,就拿这个东后街这个片区来说吧,这个地方一到夏天就开始限时、分段的供水,甚至有时候几天就没有水来,弄的老百姓生活没有着落,到处找水,甚至买些矿泉水,而且家里面都有大盆、大桶,就怕停水。【录音止】

    一边是城市用水紧缺,社会各界献计献策建设节水型社会;另一边耗水量巨大的豪华洗浴城纷纷上马。面对记者的疑问,前来参加金海湾水疗餐饮广场开业典礼的乌鲁木齐市政府官员不置可否。

    【出录音】这个我…我说不好、我说不上这个。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2005年12月18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乌鲁木齐是全国缺水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市政府一方面提出建设节水型社会,另一方面城市大肆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却十分严重。本篇报道通过对两起反差强烈的典型新闻事件的及时报道, 由点带面,反映出一个令人深思的社会现象--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谐社会,树立科学发展观,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到实处。

    本篇报道通过鲜明的对比,巧妙切入,层层递进,深刻而准确地反映社会现实。是一篇主题鲜明,篇幅短小,而容量不小的好新闻。

    采编过程:乌鲁木齐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水资源紧张状况十分突出。然而近一年来大大小小的洗浴场所却如"雨后春笋"。记者认为这是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新闻现象,于是前期采访了大量水资源短缺的事实, 同时也了解到洗浴中心纷纷上马与市府领导盲目招商引资、追求政绩、没有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有关,然而在采访中却苦了没有适合的切入点。恰逢此时,记者得到两条线索, 一个是乌鲁木齐号称西北最大的洗浴城金海湾水疗餐饮广场开业,另一个是在同一时间乌鲁木齐水务局在全体市民当中举行"我为节水献点子活动"颁奖仪式。在同一城市、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发生了两则形成鲜明对比的关于水的新闻事件,记者敏锐地意识到把两件新闻事件放在一起报道,一定有"戏",于是一篇主题鲜明、对比强烈、事件典型的录音报道,立即在新闻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档新闻节目《午间新闻报道》中播出。

    社会效果:此篇录音报道播出后,立即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乌鲁木齐随后就对相关特殊用水行业工作人员进行了节水意识强化培训并制定出节水相关措施,金海湾水疗餐饮广场也在消息播出10天之后改为金海湾休闲度假酒店。消息播出后,在听众当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半小时的新闻节目接到了200多条与此新闻相关的短信和热线,并在随后的时间里市民为节水献点子热情不减。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