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音视频
教育资金滞留挪用严重 财政局长却在全省教育会议酣然入睡
2007年01月08日 11:24:37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广播消息:教育资金滞留挪用严重 财政局长却在全省教育会议酣然入睡

作 者:黎 辉

刊播单位:广东人民广播电台

推荐单位:广东记协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广东不少地方教育资金滞留、挪用严重,但在省政府今天(23日)召开的"全省解决农村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工作会议"上,有的财政局长却酣然入睡。请听报道:

    会议准时在上午9点开始。9点48分,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正在分析农村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抬头一看,会场竟然有几个人睡着了:

    【录音】这后边的同志还有睡觉的,我说你如果觉得这个会不重要,你们就可以出去,不用在这浪费时间,因为省政府召开这个会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感兴趣,可以自便!

    记者对照座位表名单,发现睡着的是几个市的财政局长、人事局长。汕尾市的财政局长背靠椅子、耷拉着脑袋,郑德涛的话还没能把他叫醒,旁边的人捅他一下,他才猛然觉醒。

    财政局长酣然入睡,郑德涛却指出:

    【录音】教育专项资金滞留情况也比较严重,湛江、汕尾、清远、汕头等市资金使用率低于50%。我们就很难向省政府汇报了,钱给你了,你没有用好啊!

    几位教育局长对这种行为表示了不满:

    梅州教育局长翁永卫:

    【录音】这个会上有人睡着,我是不可理解的。

    揭阳教育局局长蔡佑南:

    【录音】教育的重视要体现在行动上,而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

    对某些局长的心不在焉,副省长宋海的责问很沉重:

    【录音】你对得起当地的老百姓吗?你对得起学校吗?对得起孩子吗?

    (广东人民广播电台2005年9月23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

    一、以小见大,在会议中捕捉特殊的有效信息,反映重要题材。通过批评某些人的不良行为,凸现"全社会都要重视教育,重视教育要体现在行动上,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这一深刻的主题。

    二、作品短而精,批判问题如匕首尖刀。在短短的1分30秒钟内,有场景、细节描写,让人如临其境,可听性强。

    三、广播特色鲜明。作品中的人物语言各具特色,精彩到位,通过人物语言深化主题,突现了广播特长。

    四、独家报道。当时参加会议的媒体众多,记者"跳" 出会议,独家发表了这条新闻。

    采编过程:广东的教育发展极不均衡,大中城市和农村之间差距巨大,为解决这一问题,广东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解决农村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工作会议",并在会上公布了一系列措施,力争在2007年之前解决农村中小学危房、教学设施落后、教师缺员等问题。会议由省政府牵头召开,各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教育局长、人事局长、财政局长等相关部门"一把手"参加。在这样一个高规格、 内容十分重要的会议上,竟然有不止一人呼呼大睡,导致教育厅长发怒, 副省长出言责骂。记者在参加会议过程中,敏感地抓住了这些素材, 以小见大,形成报道。

    社会效果:稿件播出后,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 稿件一播完,马上有听众打电话到广东电台新闻值班室,对记者披露这件事大声叫好,不少听众表示,稿件对这些"口头说一套、行动又另一套" 的官员进行淋漓尽致的批评,令人痛快!

    稿件获得了广东省好新闻奖二等奖、广东省广播电视好新闻奖二等奖。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