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音视频
唐古拉山上的“女人花”
2007年01月08日 11:12:05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广播专题:唐古拉山上“女人花”

作 者:李 蕾 杜 斌

编 辑:杜 斌

刊播单位:山西人民广播电台

推荐单位:山西记协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作品把一位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笑对磨难的新女性邵尧霞表现得可敬、可亲、可爱。她工作一丝不苟,所以有了"铁娘子"的称谓;对久别重逢的女儿,她倾诉着寸寸母爱心,表现了女性特有的柔情;她平凡又坚实的力量就是我们时代最需要的一朵"精神之花"。作品言词精炼,环环相扣,感情铺排细腻,播音以声带情,升华了主题。整体听来引人入胜,浑然和谐,余味不绝。此作品获得2005年度山西新闻奖一等奖。

    采编过程:作者首先抓住举世瞩目的、正在建设中的青藏铁路这一抢眼点;其次抓住青藏铁路海拔最高路段--唐古拉山段唯一一位女性工程师;再次点击其成就--29岁获得"全国五一巾帼奖";对主人公邵尧霞进行了全面追踪采访,体味其生活的甘苦,挖掘其思想与情感的脉络,累计采集资料280分钟,反复回炉精制,最终凝练成本作品。

    社会效果:2005年3月与7月,作品分别在山西台《新闻人物》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之窗》节目中播出, 引来国内外华人几多感慨:一为与男人并肩而战的唯一女性能够战胜如此多的艰难险阻而荣耀;二被邵尧霞以苦为乐的精神所鼓舞;三被她时时洋溢的"笑声"所感染;四为她浓浓的母女柔情所动容。一部作品给听众带来了丰富的感受。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