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音视频
乡胞祭
2007年01月08日 10:33:02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电视专题:乡胞祭

作 者:范维坚 张培宇 张春生 侯晓文

编 辑:王 忠 孙国栋

刊播单位:山东电视台 枣庄电视台

推荐单位:山东记协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黑起,出字幕……]

    [解说]2005年8月,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山东枣庄市民任世淦向社会公布了一份刚刚完成的调查名单,这份名单记载了1938年3月到1945年8月鲁南地区5484位群众遭日军屠杀的详尽事实,在国内第一次对日军侵华期间一个地区的殉难者进行完整记录。

    推出片名:《乡胞祭》

    [解说]任世淦,70岁,从事乡村教育工作45年,1997年从教师岗位退下来。

    [解说]东史郎,1937年到1945年参加侵华战争。1987年,东史郎公开了自己侵华战争期间写的日记。日记真实反映了日军部分暴行,引起日本右翼势力强烈反应。1996年,他们竟以"记述不实"为由把东史郎推上法庭。

    [同期]任世淦:我第一次看到电视上报道这个事,我很义愤!

    [解说]东史郎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忏悔,竟然会引起一位中国乡村教师的呼应。

    [同期]任世淦:这个地方是我的家乡,我调查调查看跟他的日记,真实情况是不是相符。

    [解说1 1938年4月,东史郎所在的第二十联队参与南京大屠杀后,又北上进军鲁南,期间在枣庄驻军15天。《东史郎日记》有关这一段的记述共50页,任世淦的目光停留在日记第127页上:

    有个年轻的支那人,我本想用来使唤的,可不管问他什么,都回答说,不懂得,不懂得!叫我来气,真想砍了他的头。我把他手脚捆住扔进棚子里,明天早晨出发时要把他送进地狱。

    [同期]任世淦:我想我要如果能找到一个被绑杀的年轻人,就是在他行军的那个时间,就在他行军的必经之路上,有被他绑杀的年轻人,那我觉得就能证实他这件事情记述的真实性。

    [解说]1997年秋天退休后,任世淦马上开始了对绑杀事件的调查。东史郎当年的行军路线东起临城,西到枣庄,70里路程,途经24个村庄,时间过去了60年之久,要找当年那位遇害者,真像大海捞针。

    [解说]任世淦走村串巷,对这24个村子一一排查。四个月时间过去了,他竟然一无所获。

    [解说]这时,在日本国内,由于右翼势力操纵,东史郎被日本法庭判决败诉。消息传出,任世淦无形中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东史郎的记述难道真的无法证实吗?任世淦没有气馁,继续自己的调查,时间又过去了两个多月。

    [同期]任世淦:当我到了红洼村,去见年纪最高的八十七八岁的孙延佩老人的时候,他说有啊,我的一个大哥孙延年,结婚才五个多月,被日本军抓住了,有人传信说,说西边有绑在树上杀的人。到那里一看正是我延年哥。

    [解说]按照孙延佩老人的叙述,孙延年是在1937年4月被杀,被杀的时间、方式和《东史郎日记》都相吻合,这让任世淦异常地激动。然而,接下来的一个细节却又几乎否定了他的发现。

    [同期]任世淦:他(东史郎)说绑起来以后,夜间扔到棚子底下,这是一条道路,这里哪里有棚子呢?

    [同期]孙延佩(孙延佩指认):大卷棚,这样,这样两间屋,这边是奶奶庙,卷棚在上面遮着,是吧?哎,噢。

    [解说]可是,这座奶奶庙真的存在过吗?任世淦在红洼村方圆几公里的土地上一点一点搜寻,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终于,他发现了一个废弃的香台,这无疑是奶奶庙存在过的最有力的证据。

    [同期]任世淦:这就是奶奶庙的所在,东史郎这些兵,就是夜间在这个奶奶庙里宿营。

    [解说]任世淦复原了当年的方位图,最终确认出孙延年被日军杀害的具体位置。

    [解说]经过反复核实,村里的几位老人也证实了孙延年被残杀的事实,85岁的王金怀就是当年的目击者。

    [同期]老人:日本人把他绑到树上,用绳子勒住嘴绑到树上,(谁啊)孙延年。眼珠子都叫刺刀顶出来,耷拉在这里……

    推出片名:《乡胞祭》

    [解说)在《东史郎日记》枣庄部分,"绑杀年轻人"是唯一一处有关屠杀的记述。除此之外,日记中大多是一些景物和乡愁的描写。那么,当年东史郎所在的第二十联队果真那么温情脉脉吗?

    [同期]任世淦:东史郎没有写的,比如说日军的种种罪行,骇人听闻的罪行,我都要搞清楚。

    [解说]赵村,东史郎所在的第二十联队曾经在此驻扎。

    [同期]任世淦:赵家家人从逃难回来以后就闻到臭味儿,把锅盖一掀,三颗人头都已经烂了,都是长长的白发,老年人大致还能认清一个,就是他的祖母。

    [解说]任世淦查清赵村有16位村民被残杀。那么,当年在整个枣庄,东史郎的第二十联队到底总共屠杀了多少人呢?

    [同期]任世淦:让我大吃一惊,一共有190多个遭到日军残杀的家乡的同胞。

    [解说]2000年4月,任世淦把自己调查掌握的10多万字证据材料,寄给中国驻日大使馆,请他们转交给素不相识的东史郎先生。

    [同期]任世淦:我举了很多例子向他说明,我相信你的日记是真实的。另外我不得不指出,你的日记对于你们日军当时的罪行,写得远远不够。

    [解说]2000年8月,任世淦收到了东史郎的回信。在信中,他对任世淦提供证据表示感谢,向枣庄人民道歉和谢罪。

    推出片名:《乡胞祭》

    [解说]调查《东史郎日记》,对任世淦来说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他马不停蹄,又展开了对抗战期间鲁南地区整个日军罪行的调查。任世淦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因为他在调查《东史郎日记》的过程中,发现自己遇到了一个异常严重的问题。

    [同期]任世淦:我翻开一些地方资料,我们同胞受(日军)杀害的事实非常少,具体到这一个村,到底杀害多少人,能够具体落实到某家、某户、某人吗?

    [解说]当时鲁南地区包括山东枣庄、临沂和江苏北部,日军把这一地区作为进攻重点犯下累累罪行。然而,地方史料对此却没有翔实的记载,人们还只能靠口耳相传的方式追忆历史,对那段悲惨的苦难,后人记住了多少呢?

    [宇幕:赵村]

    [同期]记者:抗战的时候,咱村里来过日本人吗,日本兵?

    群众:不知道,这么多年了,都不记得了,咱也不知道。

    记者:咱村里有没有被日军杀害的人?

    群众:这个搞不清。

    群众:知道的也不算太多。

    群众:那一段过去了,跟看书本一样,对了,不拉了,不讲那些事了。

    [同期]任世淦:我在做走访的时候,有一个青年电工,我说你家里有没有被日本鬼子杀害的人,(他说)没有,我不知道,那个姓许的老年人气得说,这个东西,他自己的姥爷被鬼子杀了,他都不知道。

    [解说]然而,近几年,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却气焰嚣张,他们把200万二战日军侵略者供奉在靖国神社的灵位上,一再顶礼膜拜。

    [同期]任世淦:他那边篡改着,我们遗忘着,他们即使不篡改,我们都遗忘了,那不等于没有了嘛,那么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他们是很欢迎的,你们都忘了才好呢,对吧。

    推出片名:《乡胞祭》

    [解说]北沙河村,距离枣庄市区120里。这里是当年侵华日军进攻枣庄的第一站,1938年3月,日军曾血洗北沙河。可是,长久以来,北沙河大屠杀这页历史一直没有完整的文字记载。

    [解说]2003年8月,任世淦来到北沙河,力图揭开惨案的真相。可是,出乎意料的是,对全村有多少人被日军残杀,任世淦竟得到了62人、 66人、80人等3个截然不同的说法。

    [同期l任世淦: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受害者本人、屠杀现场的幸存者。

    [解说]但是,屠杀的幸存者大多已离开了人世。几经周折,他终于找到一位在世的幸存者--81岁的王子云,可是,倔强的老人再也不愿去回忆那场惨绝人寰的悲剧。

    [同期]任世淦:哎呀,我说老年人,日本鬼子杀人放火的事,你可能讲了一辈子了吧,我今天来得晚了,老年人,我到你这儿来拜访您,我请您说给我听。

    [解说]任世淦一席话感动了王子云,老人家带领任世淦来到王家大坑旧址,一拉就是两天。

    [解说]这就是当年王家大坑的旧址。1938年3月14日下午,日军杀进北沙河,年仅14岁的王子云躲藏进了王家大坑的地窖里。

    [同期]王子云:那个地洞就在这个方向,(记者:就是当时那个地洞吗?)嗯,朝西挖的,当时我就从这里下去的。

    王子云:(听着)咔噔咔噔来了,说日本人来了,那时候紧紧张张的。

    任世淦:那么嘭地一枪。

    王子云:头一枪打我西边的二姥爷,他在洞门边蹲着嘞。

    任世淦:被逼没法,他的大娘和他婶子,怀揣着孩子出来了。

    王子云:我就听到日本人喜得哈哈地拍着手笑。

    任世淦:王子云在里面只能听到枪响、刺刀响。

    王子云:打死了,到了没动静了,我就出来了,出来我一看,这里都死得满满的人。

    任世淦:哎呀婶子大娘那就不能看了。那显然是不仅是被杀,而且也就是……

    [解说]经过向村民反复询问核对,任世淦确认王家大坑当年共有46位村民惨遭屠杀。这时,任世淦已是六进北沙河村,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接下来,任世淦又调查出两条重要线索:当年在村西陵地里,曾堆积着一些零散的尸体;而当年村子北面的水井里,也曾捞上三具女尸。那么,这些死者是北沙河的村民吗?

    [同期]任世淦:我要找他们的亲戚,(在)周围村庄的,原来是北沙河的女儿后来嫁到了外村了。

    [解说]经过两个月寻访,在10里外的下司堂村,任世淦找到了80岁的常金英老人,当年堆积在村西陵地的正是她常家被日军杀死的人。

    [同期]常金英:掩埋(时)放上两锨土拉倒了,俺父亲死了,那些二十里铺的狗,都上那里撕去,我就上陵上哭多少(回),你知道,上陵上哭嘛,一是哭的俺父亲死了,让狗吃得不像个样,你不难受,就在那里 (陵上)哭,眼都哭瞎了。

    [解说]当年除常金英一人逃过劫难外,常家14口人全部被日军杀死。一年之后,在距北沙河30里地的界河村,任世淦终于又找到了一位北沙河大屠杀幸存者--79岁的胡秀英老人。井里的女尸正是老人的母亲和姐妹。

    [同期]胡秀英:俺娘一看也不能活了,让日本鬼子看见了,就上井死了。

    [解说]2005年5月,任世淦第十次走进北沙河,核实了胡秀英的讲述,彻底揭开了北沙河村83位村民被日军屠杀的全部事实真相。

    推出片名:《乡胞祭》

    [解说]随着任世淦的调查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日军罪行被拂去了历史的尘烟。对每一起血腥的屠杀,任世淦都进行深入细致的全过程调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和细节。

    [同期]任世淦:简单的一个"杀"字,屠杀了,残害了,这些词是不能够让人们清楚地知道日军的罪行。

    [解说]任世淦吃惊地发现,对待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日军屠杀手段的残虐超出人们想象。

    [同期]任世淦:包括锯头、铡头,用铁钉钉在地上,钉在大椿树上,剖腹、砍头……

    [同期]任世淦:一个小孩子,很瘦弱,就用刺刀,用刺刀尖穿起来,挑到空中……

    [同期]任世淦:直接用洋刀,在孕妇的腹部剖开之后,(把婴儿)剥出来了,不成形的这种婴胎……

    [解说]根据任世淦调查统计,日军在整个鲁南残杀老百姓的手段达 120种之多。

    推出片名:《乡胞祭》

    [解说]这是一张任世淦使用的鲁南地图。从1997年8月到现在,8年时间,任世淦访遍了整个鲁南地区,跨越鲁、苏两省。走访村庄1500多个,累计行程3.5万公里,拍摄见证照片1500多张,寻访老人5500多位,抢救整理日军罪行记录达到120万字。

    [同期]任世淦:我今天去访了这五个村,到太阳那么个时候,我必须回去,我的老伴身体不好。我把车子在公路一旁一寄(放),我乘着公共汽车就回去。第二天早上,我再坐着公共汽车到这个村,我再接着访,这就是蚕吃桑叶。

    [解说]为了调查日军罪行,任世淦投入了所有积蓄,现在和老伴儿住在女儿家的房子里。

    [同期]任世淦:我生怕我跑得慢,我没走到,没见到,人家把记忆带走了,这是咱们的一个损失啊,这是历史的一笔账消失了。

    [解说]栉风沐雨八年,任世淦最终查清,日军占领期间,鲁南地区共有5484位群众被日军屠杀。一个地区的乡胞苦难史,在任世淦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大白于天下。

    [同期]任世淦:我们中国的国民,日本的国民,都应该牢记这段历史,所以我有责任把这一笔日军犯下的罪行的账查清,不仅是教育我们的民族后代,而且也为了中日之间今后的国与国的关系,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渐黑,出字幕]

    目前,任世淦搜集的日军罪证已被国家有关机构收藏,由证据材料编撰的书籍即将出版……

    (山东电视台、枣庄电视台2005年9月3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70岁的乡村退休教师任世淦,靠惊人的信念和坚持,与抹杀历史真相的行为及遗忘、冷漠态度做不懈抗争,用行动证明:历史不能忘记,事实不容抹杀!在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在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定历史、中国受难者战争索赔被连连驳回的大背景下,任世淦历时八载、走三万公里、访5000老人、记录200万字证据,对日军侵华给我百姓造成的灾难进行抢救性挖掘,调查出鲁南地区5484位群众被日军杀害,这是我国首次对一个地区所有惨遭日军杀戮的群众进行有名有姓完整详尽的记录,无疑是对抗战胜利60周年的最好纪念。从精神层面看,任世淦的作为凝聚着我们民族的精髓,体现了我们对历史的正确态度,唤醒了很多人对历史的记忆,使每个人深受震撼!任世淦的行为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

    作品立足重大题材,从主人公任世淦切入,做到(1)布局严谨,浑然一体。(2)设置悬念,扣人心弦。 (3)挖掘细节,震撼灵魂。 (4)深入内心,感人至深。(5)客观公正,铁证如山。

    采编过程:记者对任世淦老人进行了长期跟踪采访,一起深入乡村田野、市井社区,掌握了大量宝贵素材,并亲身感受到任世淦探求历史真相的执著精神,加深了对日军残暴的认识。

    社会效果:《乡胞祭》是山东电视台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推出的独家报道,在众多纪念抗战作品中选材独特,立意深刻,切中时代,深具震撼力,引起观众强烈反响,十多家国家和省级媒体跟进报道,任世淦被多家新闻媒体评为年度人物。目前,任世淦的调查纪录已经被国家有关部门收藏。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