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音视频
70亿维修基金的困惑
2007年01月08日 09:27:51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电视评论:70亿维修基金的困惑

作 者:陈大立 袁子勇 史月光 王 宇 苑秋宝

刊播单位:北京电视台

推荐单位:全国政协 北京记协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主持人]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节目。

    对人们来说,"养老金"早已经是个挺普及的概念了,可您知道房子也有"养老金"吗?其实,咱们现在住的这个商品房都有这么一笔"养老金",名字就叫做"住宅公共维修基金",它是按照购房款2%的比例,在购房时必须缴纳的一笔费用。因为是用于房子大修的费用,所以,形象的说法,叫它住宅"养老金"。

    要是买过房,这张单据您肯定有,它就是北京市住宅公共维修基金的专用收据,然而,单据虽然在您手里,可您知道这笔钱在谁那儿、怎样使吗?据媒体调查,90%的被访业主并不知情。大兴区金华园小区的业主就对此表示了他们的疑问。

    [旁白]记者刚到位于大兴区西红门镇的金华园小区,住在甲6号楼4单元502室的李女士就急切地诉说起他们小区的房屋质量问题。

    [采访]金华园小区 业主 李雪玲

    你看这个缝这么看,好像错位着呢,上面进去了,底下往外撇着昵。楼顶防水没处理好,下雨往下渗水,你看灰皮整个就掉了。

    [旁白]李女士是2001年1月人住的,仅仅三个月后,家里的墙面就开始出现断裂,她说,到现在,家里每面墙都开裂过。虽然开发商也一直在修补裂缝,但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李女士和她的家人都非常担忧。

    [采访]金华园小区 业主 李雪玲

    每天提心吊胆的,你说给我们生活带来多大的麻烦,你说我们大半辈子的心血,都投入到这来了,我们现在特别为难。

    [旁白]像李女士这样遭遇家里墙面裂缝、楼顶渗水的在金华园小区有100多户。而对于小区公共建筑部分,业主们反映问题也不少。

    [采访]小区居民

    像这个房墙外面都裂了,住了没多长时间就裂了,他们也不知道拿什么腻子呀给糊上的,去年就开始修,现在差不多每栋楼都有修补的痕迹。

    [旁白]面对小区楼房出现的种种质量问题,和开发商隔三差五的修修补补,2002年,金华园小区的业主们开始注意起维修基金的问题。

    [采访]金华园小区原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 芦京长

    当时购房的时候是强制交(维修基金)的,咱们都知道你不交不行,但是不是交给小区办,当时是由我们小区指派的金华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代收的。

    [旁白]芦京长告诉记者,金华园小区分为甲、乙、丙、丁四期,整个小区共有业主1040户左右,业主大规模人住是在2001年到2002年间。小区物业一直是开发商委托的金华园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管理。

    [采访]金华园小区原物业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 庸静姝

    我们到北京市小区办去查,2003年4月份北京市小区办给了我们一份传真,当时它是这样写的:说目前电脑查询,金华园小区是292户183万 7千7百元,这个数和我们小区的人住率差距很大。

    [记者]您为什么确认这个数字不对呢?

    [庸静姝]因为我们要是组建管委会的时候,国家有一个文件,就是人住率达到50%才能组建,那么我们已经组建了管委会,小区办已经批了我们公章、批复,所以我们就认为将近是500户的概念。

    [旁白]随着追查的深人,业主们又发现新的问题。这位赵女士是在 2001年6月底办理的人住手续,直到一年之后的2002年6月24日,才拿到由大兴区小区办开出的维修基金专用收据,当年的10月18号正式拿到房产证。也就是说,她所缴纳的5000多元维修基金,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去了哪里她毫不知情。2004年11月,庸静姝他们最后一次到北京市小区办查询的结果显示,金华园小区共有879户业主的维修基金人账,和他们认为的1040户仍然有差距,就此问题,他们向大兴区检察院进行了举报。

    [采访]金华园小区原物业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 庸静姝

    我们认为这个钱确实存在着被挪用,或者被滞留在哪儿了,希望区里能查清楚。

    [旁白]带着业主们的疑问,记者来到金华园小区开发商北京军建利斯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试图采访开发商和前期物业公司,却没能见到相关负责人。倒是这里工作人员的警惕性颇有些耐人寻味。

    [同期]小区保安对讲机声音:

    让他们上去了吗?没有啊,给办公室打电话,办公室让他们上,再让他们上,不让上,别让上去。

    办公室没人,我跟你说了没有啊。

    [主持人]

    您看,记者总是遇到这样的情况,本来也许可以摆在桌面上谈的问题,偏要回避,反而让人生出更多的疑问。

    就金华园这个事例而言,虽然业主至今仍觉得有很多不清不楚的地方,但一直就没有人给他们一个明确的答案。不过,他们追求答案的过程,至少让人们明白了自己对于这笔维修基金的所有权、知情权和支配权,而且现在已经有人对这个问题的普遍性进行调研了。

    [旁白]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幽泓,曾经对金华园小区进行过长达两年的调研,她发现,金华园小区的问题带有普遍性。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陈幽泓

    通过金华园小区的个案,我们发现,就是说公共维修基金数量上欠缺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

    [记者]对于全市来讲吗?

    [陈幽泓]对于全市甚至全国来说,公共维修基金从实践的两个方面来说,在收缴和管理等等各个方面都存在漏洞,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不透明,这笔钱存在哪?它应该如何使用?这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都不够健全。

    [旁白]刘子华,北京市政协委员、主任律师,他从法律专业角度,对住宅维修基金管理中的问题也给予了长时间关注。在今年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北京市政府房管部门应加大对商品住宅维修基金监管力度》的提案,这份提案,也得到了50名政协委员共同附议。

    [采访]北京市政协委员、主任律师 刘子华

    我们现在政府核验这块时,是等它产权办理过户手续的时候,采取核验他是否交了公共维修基金。那么这段时间就会很长,那么很长的时间里面来讲就有可能被挪用、无偿的占用了应该属于业主的这部分资金,有可能由于发展商经营不善,或者物业公司更迭的问题上,难以将这部分返还回来,造成一个关于这方面的资金的纠纷,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旁白]根据北京市建委公布的数字,从2000年2月到2004年底,全市共归集商品住宅维修资金43.35亿元,2001年4月到2004年底共归集房改房维修基金27.99亿元,两项合计达71亿多元。这笔基金存在银行专用户头,以活期利率计息。

    [采访]北京市政协委员 王华民

    维修基金从业主缴纳到使用一般有三年的时间第一次使用,目前是按照活期利息来计算的,那么这个应该是不合理的,最好是按照三年期利率,按照这样调整后,至少增加利息比现在要高出一倍到两倍。

    [旁白]同时从市建委传来消息,这71亿元的维修基金,至今没动用过一笔。那么,是否因为没有小区需要维修,所以至今使用率仍是零呢?位于郎家园的盛世嘉园小区,1999年交付业主,如今五六年时间过去了,昔日鲜亮的外立面历经风雨侵蚀已显得有些沧桑,而电梯间等一些公共部位漏水、墙皮脱落也急需维修。

    [采访]盛世嘉园业主委员会 副主任 沈飞

    我们是在2003年底2004年初,根据房屋的情况进行了一些调查、评估以后,也是很多业主进行了反映:房屋以及内外墙的损坏已经严重了;第二,我们的一些设施到了必须整改的地步,否则可能出现一些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当时就进行了申报。

    [旁白]时至今日,盛世嘉园小区希望使用维修基金的申请仍未得到批复,市小区办的答复是:按照国务院2003年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动用这笔资金的前提必须是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经过全体业主大会2/3以上业主同意,同时,北京市还没有关于使用维修基金的技术标准、费用额度等实施细则,从而无法批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2911个居住小区中,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仅有241个,还不到10%。

    [采访]北京市政协委员 李晓林

    2003年,国务院有一个文件,就是要动用这笔基金必须要征得2/3以上业主的同意,才能支取。因为咱们北京有的社区非常大,上千人的社区,开几千人的大会,我觉得这种会很难开成,很难能达到2/3业主同意,这样的话实际操作的可能性很低。

    [主持人]

    从建设部、财政部相关文件的规定,到国务院2003年发布物业管理条例,都给予了广大业主在小区事务中的决策权和监督权。在现代的公民社会中,任何尊重个人乃至整体权利的意图都应该说是好的,但这种尊重如果不能确保人们拥有的权利得到行使,这又无异于望梅止渴、画饼充饥。

    譬如我们上面说到的那项出台了将近六年的政策,至今仍然没有任何具体的实施细则,就很难让人体会到政策的优越性。目前,这件事已经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旁白]今年,北京市政协将20件提案上网征求市民意见,而关于公共维修基金的提案,因为其较高的关注度,成为今年市政协6件主席重点督办的提案之一。5月17日,市政协副主席黄承祥与部分委员一起,来到市建委对提案进行第一次督办。会上,委员们就维修基金的管理使用以及尽快出台条例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会场同期]政协委员 刘猗菲

    今年我的提案就是说,要公众参与,因为这笔钱明确了是一笔私有财产,所以我觉得这个部分,必须得有业主的人参与条例的制定,否则就弄成不可操作性了。

    [会场同期]政协委员 李惠玲

    我觉得在利息管理也好,是账务管理也好,我们应该通过委员的视察来一个彻底的清查,这也是对民众的负责任,到底各个分管公司的账以前是不是能对得上,拿银行对账单一看就知道,这钱到底哪去了。

    [会场同期]委员 王安耕

    当务之急是先把这个信息放到网上,先公开了。媒体可以监督、所有人可以监督、政府可以监督、各方面都可以监督,先做这一点。

    [旁白]会上,市建委相关领导表示,近期将就业主反映的开发商代收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管理查处。

    [会场同期]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苗乐如

    依照规定我们将严肃查处业主投诉的开发企业,严格查处有关的违纪行为、违规行为,通过专项维修基金管理系统的建立,能够实现直接从互联网上查询到自己的维修基金的专户资金情况。

    [旁白]另外,关于维修基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期发布。

    [主持人]

    据了解,为了实施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已经列入今年市政府的立法计划,其中将细化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与管理,并且提供法律保障。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上,比如说是不是必须经过业主大会2/3以上同意方可生效,都将会适当加以变通,这样,既保持条例的基本原则,又可切实地解决问题。

    今天,咱们看到了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一个大的政策在具体实施中所遭遇的困惑和尴尬,其实,改革开放至今,很多事物从无到有,没有先例可寻,这些都是正常的。对于政策的超前也好,前瞻也好,大家并无强求。可是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如果长期滞后,就容易让人联想"不作为"。透过维修基金这件事,检验一下我们的现代管理水平,能否适应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这,才是人们应该深思和记取的。

    感谢收看《今日话题》节目,明天同一时间再会。

    (北京电视台2005年5月30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该节目抓到了一个具有全国普遍意义的社会热点--住房公共维修基金的管理和使用问题,话题具有重大性和广泛的关注度。通过事例切入、层层展示、剖析和评论,揭示问题比较深刻。节目的评论也很到位:70亿维修基金的困惑,其实是一个大的政策在具体实施中所遭遇的困惑和尴尬,是现代管理水平与快速发展的社会的脱节所致,具有一定的深度。节目内容翔实、信息丰富、数据准确、视野开阔,可视性强。

    采编过程:记者大量地走访了北京居民小区在公共维修基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具体事例深入的调查采访,结合政协委员的调研、访谈,展示了住房公共维修基金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惑,抓住了几个重点环节,逐层分析和评论。

    社会效果:节目播出后,引起了许多购房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对住房公共维修基金在北京的具体实施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北京市建委在当年底出台了《住房维修基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随后,公共维修基金开始在北京4个小区进行试点,零使用率的情况得以突破。北京也成为全国第一家对住房公共维修基金进行试点和具体实施的城市。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