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音视频
新闻夜航
2007年01月08日 09:27:31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闻专栏:新闻夜航

栏目负责人:陈小钢 王小利

刊播单位:黑龙江电视台

推荐单位:黑龙江记协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

    申报资料实录

    栏目简介: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节目创办于1999年6月28日,时长30分钟。每周一到周六21:45在黑龙江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次日 7:30重播。

    如果以人作比喻的话,《新闻夜航》首先是朴实热心的邻家大婶。她始终用最亲切的情怀关注着生活中的炎凉百态。《新闻夜航》节目的宣传词直白地表达了这种情怀--"关注您生活中的世事百态,讲述您身边的大事小情",这句话是节目组对观众作出的承诺,也是办好节目的宗旨。几年来,《新闻夜航》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报道理念,让平凡普通的人成为节目的主角,运用百姓的语言,报道百姓的故事,让普通观众在观看节目时产生深深的共鸣。

    正是遵循这种新闻理念,《新闻夜航》作出了许多与百姓贴心贴肝、让人倍感温暖的报道。2005年5月30日节目开播前一小时,节目组接到热线电话,一个三岁的孩子走失,被好心人送到派出所,记者用最快的速度拍了一条消息。考虑到孩子家长在孩子走失后急迫的心情,值班编辑把这条消息放在头题播出。结果消息播出十分钟后,派出所就打来电话,说孩子的家人已经通过看《新闻夜航》得知了孩子的下落。这时,主持人又在第一时间播报了这个消息,所有电视观众为孩子悬着的心放下了……像这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新闻,《新闻夜航》节目几乎每天都有。

    当面对重大而严肃的题材时,《新闻夜航》同样将百姓情怀和人文精神融入到报道之中,让严肃的主题报道充满浓浓的人情味。从2002年开始,《新闻夜航》就开始持续关注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伤害中国公民案件的审理,面对这样的题材,《新闻夜航》在形式上多次策划大型直播节目和特别报道,在内容上深入挖掘当事人内心深处的恐惧和痛苦,李臣、张岩、熊庆武……每个当事人都有一段辛酸故事,报道从细节入手,从个体的生命体验中提炼出普适的人性感悟,从而深深打动了人们,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悲惨的事件。

    在《新闻夜航》的报道中,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占了相当大的篇幅。这个时候,《新闻夜航》更像一个柔肠百转的亲人,给予她的观众最贴心最深切的关怀。每年高考之后,都有很多家境贫困、成绩优异的考生无法凑够高昂的学费,《新闻夜航》开辟《给梦想插上翅膀》栏目,报道他们的拼搏故事和生存状态,汇聚起社会的爱心,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四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观众与《新闻夜航》节目取得了联系,和 1000多名贫困高考生建立了帮扶对子。现在,这些贫困学生都如愿以偿地走入了大学的校门。

    《新闻夜航》不仅以火热的心温暖观众,更以一双冷峻的双眼审视着严肃的社会问题,这时《新闻夜航》又变成了侠肝义胆抱打不平的侠客。 2005年12月8日,绥化农民张学明在开着农用车路过拜泉收费站的时候,遭遇野蛮执法,在争执中张学明不幸身亡。在记者随后展开的调查中,拜泉和省运管部门百般推脱抵赖,拜泉运管站站长还企图送烟送钱收买记者,但是记者顶住了重重压力,坚决一查到底,连续20多天的报道,把种种疑问摆出来,有理有力有节,终于促使有关部门对当事人做出了严肃处理,为受害者和他的家人伸张了正义。此外《徐冰坠井事件》《王发打官司》《非法传销坑害农民》等一系列监督类报道在观众心目中树立了《新闻夜航》铁骨铮铮的硬汉形象。

    2005年,《新闻夜航》秉承一贯的既有侠骨又有柔情的个性特点,制作出了一系列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广泛赞誉的优秀报道。

    3月,她揭露了佳木斯市教师资格补修考试中部分老师疯狂作弊的丑态。

    4月,哈尔滨市呼兰区部分小鞋厂普遍出现工人中毒现象,黑心老板置工人健康于不顾,《新闻夜航》仗义执言,终于促使主管部门查封鞋厂。

    7月,《给梦想插上翅膀》栏目圆了300多贫困学子的大学梦。

    8月,疯狂大货车在全省各地屡屡肇事,成为交通公害,《新闻夜航》的报道持续百余集,促使社会各界出台多项措施,大力整顿了大货车的秩序。

    9月到11月,《新闻夜航》先后跟踪报道白血病患者王福家、刘根梅、孙冰城得到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重燃生命之光的新闻,在社会上掀起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的热潮。

    11月,松花江水体遭遇严重污染,哈尔滨全城大停水,《新闻夜航》在紧急关头及时向观众传达最新信息,并用饱满乐观的态度感染观众,与哈尔滨市人民一起树立信心,共渡难关。

    2005年,《新闻夜航》的收视率超过8%,再一次位列黑龙江电视台自办节目的首位。

    多年的不懈努力,《新闻夜航》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

    2002年5月,新闻夜航节目组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成为1987年设立"五一劳动奖状"以来,首次获此殊荣的节目组。

    在2000年度、2001年度、2002年度中国电视新闻奖评奖中,《新闻夜航》节目两次获得中国电视新闻奖新闻编排一等奖,一次获得二等奖。 2003年度中国电视新闻奖评选中首次设立十佳栏目奖,《新闻夜航》节目获此殊荣。2004年8月,《新闻夜航》节目被评为全国百佳电视栏目。 2005年,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评选中,《新闻夜航》在44个被提名的栏目中脱颖而出,蝉联"十佳新闻栏目"奖。由于连续多年获奖,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授予《新闻夜航》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荣誉新闻栏目"称号。此外《新闻夜航》节目还有10多篇作品在中国新闻奖和中国电视新闻奖评比中获奖。在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2004年、2005年的黑龙江电视台栏目满意度调查中,《新闻夜航》节目在全部5个调查项目中都名列第一。

    7岁,对一个电视栏目来说,正是成熟稳健、跨向顶峰的时刻。《新闻夜航》正以锐利的眼光、博大的胸怀、稳健的步伐锐意进取,继续攀登,去迎接一个气象开阔、蓬勃向上的时代。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