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音视频
传奇故事
2007年01月08日 09:26:51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闻专栏:传奇故事

栏目负责人:李建国 金飞

刊播单位:江西电视台

推荐单位:江西记协

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

    申报资料实录

    栏目简介:《传奇故事》引领全国新闻栏目发展的新潮流。随着传媒的发展,新闻的概念在日益丰富的新闻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延伸。2005年的 12月10日,在"全国卫视品牌栏目理论与实践暨江西卫视《传奇故事》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就《传奇故事》栏目在新闻实践中的新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传奇故事》为新闻类节目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成功的经验";"现在和50年代的新闻观完全不是一回事。原来我们抢新闻,现在还应该抢新闻吗?应该抢!但抢的已经不是第一落点,而抢的是大众的关注度,是第二落点、第三落点。我们要把大众全部吸引过来,我们把这个事情做绝、做透,做得别人不能再做。这才是我们真正新闻竞争的核心";"对大众关注的和能引起大众关注的事件的报道就是新闻。它跟'新近发生'毫无关系。《传奇故事》节目就是如此";"《传奇故事》正在改变或者说正在扩展大家对新闻的一些认识……"。虽然专家们的话只是一己之见,但是从近几十家省级台和城市台前来《传奇故事》观摩和研讨的情况来看,《传奇故事》确实对全国新闻类节目的创新和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传奇故事》兼容全国优秀新闻节目,快速传递新闻事件,贴近百姓讲述新闻故事。《传奇故事》是2005年元月开播的一个日播节目,节目以选取全国各地优秀新闻故事为手段,每晚为观众讲述一个涉及真善美、德义礼的新闻故事。《传奇故事》的风格定位是:依附贴近生活的新闻事件搭建高雅的收视平台。关注百姓生活中的故事,体现"三贴近"。在体现"三贴近"中,我们首先从题材上选择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选题。《传奇故事》播出的节目,几乎百分之分的选题都来自群众火热的生活,他们中大部分人的经历也许就发生在你的邻居,你的朋友,你的同事中。这样的选材特别拉近栏目与百姓的感情。第二,通过贴近的讲述方式,贴近的讲述语言让新闻事件及其背后折射出的真善美、德义礼等信息传递得更加快捷有效。《传奇故事》的语言风格一直是独树一帜,在节目中,大量富有文学色彩同时又让百姓容易接受、容易理解、容易传播的民间语言充分地被运用,就是这些鲜活的语言让我们的新闻故事十分生动,让故事承载的道理更加深入浅出,影响力更大更深入人心。比如在《世上只有妈妈好》这个节目中,我们在讲完一位继母对继子无私的爱后,用这样的语言做出总结:"大家都说田要亲耕子要亲生,可是柴丽用她的心,用她的行动告诉我们,有一种爱叫无私。"

    《传奇故事》以主持人的讲述及评点为核心竞争力,在讲述新闻事件中坚持正确导向,弘扬先进文化和先进理念。自开播以来,《传奇故事》一直坚持润物细无声的正确导向,《传奇故事》的节目以叙事为主,但不乏公正、正义、良心和理性。对于正确导向的传播,《传奇故事》并不是像传统新闻资讯节目那么的生硬,它是通过对故事本身的讲述和评点让受众感受健康、向上、文明的导向。《传奇故事》稳健睿智的记者型主持人集讲述、解读、评论等多种身份于一体,每天都以"解析悬疑"的方式层层推进新闻事件,充分调动观众的"欲知"性,引导观众关注故事的发展和结果,同时,主持人对新闻事件和事件中的新闻人物进行有力的也易于观众产生共鸣的点评。在一年的节目中,《传奇故事》讲述了许许多多的人间真情故事,比如在《幸福是什么》这个节目中,我们讲述的是一个乡村教师的奇特经历,在很多人看来,这应该是一个先进事迹的报告,但是节目通过生动的叙事和平实的点评,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人:他身为副校长,但他也为人子,所以残疾后,他痛哭流涕,"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我怎么去面对我的父亲";他身残志坚,坚持要抱着残缺的身体重回讲台,可是这样一种行为,我们没有简单地归为一种牺牲和奉献,我们的评点是"他终究还是有一腔热血,他爱他的教师工作,他希望在自己残缺的身体当中,仍然包裹着一个独立的,有价值的,会发出光彩的清澈灵魂!"正是这些富于正确导向而又贴近百姓心灵力透纸背的点评,让我们的节目得到了许许多多观众的认同,就在这期节目播出后,大量的观众来信和来电涌向了我们栏目,大家深深地被人物形象所感动、吸引和折服。

    《传奇故事》在全国市场中显示出竞争优势,社会效果显著。栏目自开播以来,《传奇故事》收视率节节攀升。据权威机构CSM显示: 目前全国每天有200多万人在同时收看《传奇故事》。全国有5000万以上的人口收看过《传奇故事》。据最新CSM全国35城市收视显示,到今年5月,《传奇故事》在全国网的收视已经接近1%,在全国卫视同时段收视雄踞前位。《传奇故事》不仅有好的收视率,更有好的口碑,进贤一位老师写信说,我于9月14日晚收看了贵台播放的《一个少年一片天》后,感动不已,对小主人钟旭的自主自强尤为敬佩,烦问能否将该期节目复制,我想通过此片教育我的学生。11月下旬,我们播放了《我是一只小小鸟》一片,节目播出后,我们在一周之内至少接到上千个电话,大家纷纷表示要收养小欣欣。无以计数的观众来信和来电,说明我们栏目在观众中有着良好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