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记协评奖 >> 中国新闻奖
中国新闻奖简介
2007年01月05日 12:16:54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 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每年评选一次,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自1991年至今已评选18届。

    开展中国新闻奖评选活动,旨在检阅我国新闻工作年度业绩,展示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发挥优秀新闻作品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新闻媒体与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三贴近"要求,提高作品质量;促进新闻媒体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推进新闻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有全国统一刊号的报纸,通讯社,经国家正式批准的广播电台、电视台,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的由新闻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主办的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质的新闻网站(不含网络版、电子版),在年度内首次刊播登载的新闻作品,有全国统一刊号的报刊、图书年度内首次刊载的新闻论文,均可经推荐单位、报送单位按照评选办法规定的办法、程序和标准进行推荐,按规定数额报送到评奖办公室。

    2009年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共设28个评选项目,其中报纸、通讯社类设消息、评论、通讯、系列(连续、组合)报道、报纸版面、报纸副刊作品6项,广播、电视类设消息、评论、新闻专题、系列(连续、组合)报道、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新闻节目编排各7项,网络类设评论、新闻专题、新闻访谈、网页设计4项,综合评选类有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新闻专栏和新闻论文4项。

 

    长江韬奋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至今已评选九届。长江韬奋奖原分别为范长江新闻奖和韬奋新闻奖,2005年根据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精神,将两奖合并为长江韬奋奖。

    范长江新闻奖作为长江韬奋奖的前身之一,于1991年设立,是由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中青年记者的最高荣誉奖,是经中宣部批准常设的全国性新闻奖项。最初每三年评选1次,从1998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截至2005年共评选了六届。范长江新闻奖前三届每届评选获奖者10名,提名奖30名。从第四届评选开始,不再设立提名奖。从第七届开始改称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

    韬奋新闻奖作为长江韬奋奖的另一前身,设立于1993年,由韬奋基金会委托中国记协主办,是奖励我国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员、新闻类节目制片人、校对等新闻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奖,是经中宣部批准常设的全国性新闻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截至2005年已评选六届。韬奋新闻奖前三届每届评选获奖者10名,提名奖30名。从第四届评选开始,不再设立提名奖。从第七届开始改称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

    开展长江韬奋奖评选活动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广大新闻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范长江、邹韬奋真诚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和思想作风,检阅、展示我国新闻队伍建设和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发挥优秀新闻工作者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新闻媒体与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促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

    合并后的长江韬奋奖,由每两年评选一次改为每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获奖者20名(其中长江系列10名,韬奋系列10名)。评选标准和要求是:德才兼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要把参评者的思想作风、职业道德、社会反映和综合业务成果结合起来进行考察、评选。

    长江韬奋奖采取有组织推选参评者的办法。在有全国统一刊号的报纸,通讯社,经正式批准的广播电台、电视台,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的由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主办的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质的新闻网站,从事新闻记者、编辑、评论员、校对检查、播音员和新闻类节目主持人、新闻类节目制片人工作10年以上并持有新闻出版总署所发记者证的新闻工作者,均可经推荐单位、报送单位按照评选办法规定的办法、程序和标准进行推荐,按规定数额报送到评奖办公室。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委员会由新闻主管部门、新闻单位记者编辑代表、各地记协领导、新闻教研机构专家学者等人组成。评委由中国记协聘任,任期一届,实行回避制和轮换制。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届长江韬奋奖评选委员会共有评委87名。

    评选会开始前所有参评作品材料和参评者材料将在新华网、中华新闻传媒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接受网上评议,网上的评议意见由评奖办公室提交评选委员会参考。评选结果将在新华网、中华新闻传媒网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根据公众评议情况,揭晓获奖作品和获奖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海英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