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七十周年 >> 资料
中国记协历任主要领导人
2007年01月04日 09:17:44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1937.11-1938.3)

    总干事 范长江

    范长江(1909--1970)原名范希夫,四川内江人。192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一"南昌起义。1932年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33年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并为北平《晨报》、《世界日报》、天津《益世报》等报撰稿。1935年以天津《大公报》特约通讯员身份到我国大西北采访,发表了一系列轰动全国的报道,这些报道后收入《中国的西北角》一书。

    1937年11月和羊枣、徐迈进等同志创建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即中国记协的前身),并被推选为"青记"的总干事。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他还参加了香港《华商报》的创办工作,担任过新华社华中总分社社长、《新华日报》(华中版)社长和华中新闻专科学校校长等职务。1949年7月,与胡乔木等新闻界知名人士在北平成立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委会。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新华社总编辑、《解放日报》社社长、新闻总署副署长、人民日报社社长、国家科委副主任等职。

    范长江是我国杰出的新闻记者。他生前写过大量的出色的新闻报道,担任过新闻机构的领导工作,为我国的新闻事业做出很大贡献。1991年,中国记协与范长江新闻奖基金会联合设立了"范长江新闻奖",这是表彰奖励我国中青年新闻工作者的全国性高层次新闻奖。

 

二、中国青年记者学会(1938.4-1949)

    常务理事 范长江(简历同上)

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委会(1949-1957)

    主任:胡乔木

    胡乔木 (1912--1992)原名胡鼎新,江苏盐城人。1930年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曾任北平团市委宣传部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参与领导北平学生抗日救亡运动,为《北方青年》撰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1937年在上海工作,曾任左翼文化总同盟书记、中共江苏省委临时委员会宣传部长。1937年到延安,先后任战时青年训练班副主任、中央青委会委员、毛泽东青年干部学校教务长等职并主编《中国青年》杂志。1941年起,调任毛泽东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秘书,直至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前。在解放战争时期,他跟随毛泽东转战陕北,参与指导新华社的宣传工作。1948年任新华社总编辑和社长、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胡乔木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历任新华社社长、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等职,并为《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解放日报》撰写过很多重要社论。1949年7月,他和范长江等新闻界知名人士在北平成立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委会并任筹委会主任。1950年至文化大革命前,胡乔木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共八届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副秘书长、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等职。

    胡乔木在1975年任国务院政治研究室主任。1977年后任中国社科院院长、毛泽东著作编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1978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重新当选为中央委员,先后任中央副秘书长、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顾委常委等职务。还先后担任过第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二、三、五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胡乔木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政论家和社会科学家,我党思想理论文化宣传战线的卓越领导人。


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届领导机构(1957-1960)

    会长:邓拓

    邓拓 (1912--1966)原名邓子健,邓云特,笔名左海、马南邨、向阳生等,福建闽侯人。1930年参加左翼社会科学家联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1937年到晋察冀边区参加新闻工作,先后担任过《晋察冀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新华社晋察冀总分社社长、中共华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组组长等职务。北平解放后,历任中共北京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宣传部长,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前线》杂志主编和中共华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等职务。曾当选为中共八大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及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文革"初期受迫害致死。

    1957年,当选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及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二届领导机构(1960-1980)

    主席:吴冷西

    吴冷西 (1919--2002)广东新会人。1937-1938年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马列学院学习。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历任马列学院马列主义研究室研究员,抗日军政大学干部队和陕北公学高级班教员,中共中央宣传部编辑,延安《解放日报》编辑、国际部主任。解放战争时期任新华社编辑部主任、编委会委员。新中国成立后,任新华社总编辑、社长。1957年以后兼任人民日报总编辑、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1975年任毛泽东著作编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等职。1980年调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1982年到1985年任广播电视部首任部长。1986年当选为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会长。曾任中共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957年,当选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960年起先后被选为中国记协第二、三、四届主席和第五届名誉主席。

六、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恢复活动后的领导机构(1980-1983.4)

    执行主席:曾涛

    曾涛(1914-1997)江苏泰兴人。1937年到陕北青年训练班学习,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浙江丽水、富阳等地任中共区委书记、县工委书记、中心县工委书记等职。1940年底调苏中抗日根据地,任靖江县委书记兼独立团政委、胶东区党委办公室主任。1949年任中共镇江地委副书记,1952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1960年后,调外交部工作,先后任中国驻古巴外交代表,国务院外事办公室秘书长,驻阿尔及利亚、南斯拉夫、法国特命全权大使。1977年被任命为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曾任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

    1980年恢复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时,他被推选为执行主席。

七、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领导机构(1983.4-1991.1)

    主席:吴冷西(简历同上)

八、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领导机构(1991.1-1996.10)

    主席:吴冷西(简历同上)

九、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领导机构(1996.10-2001.10)

    主席:邵华泽

    党组书记:郑梦熊

    邵华泽,男,汉族,1933年6月生,浙江淳安人,195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1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毕业,研究生学历,高级编辑,教授。

    1954年在上海军医大学教哲学。历任《解放军报》社编辑、时事政策宣传处副处长、理论处副处长、副社长。1985年任总政宣传部部长。1989年6月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1992年11月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1993年9月至2000年6月任人民日报社社长。1991年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主席。1996年10月当选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届主席。2001年10月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六届主席。2006年10月,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被推举为中国记协名誉主席。是中共十三大代表,第十四至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九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晋升为中将。

  郑梦熊,男,汉族,1933年6月生,浙江江山人,195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5月参加工作,高中文化,高级记者。1951年任浙江省衢州团地委宣传部干事。1952年-57年在浙江省衢州地委基点乡工作组工作,任建德地委基点乡工作组组长。1957年任浙江省建德团地委宣传部副部长。1958年任《浙江青年报》编委。1961年-67年历任浙江日报社农村组编辑、副主编。"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冲击,下放浙江新华印刷厂劳动。1971年起历任浙江日报社农村组副组长、组长,编辑部办公室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浙江省委委员兼浙江日报社总编辑。1990年起任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后改任副总编辑。1996年10月-2001年3月,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2001年3月-2001年10月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2001.10-2006.10)

    主席:邵华泽(简历同上)

    党组书记:徐心华

    徐心华,男,汉族,1940年8月生,江苏涟水人,1965年8月入党,1965年9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大学文化,高级编辑。历任新华社国内部编辑、国内部政治编辑室主任、国内部副主任、总编室副总编辑。1990年8月-1992年10月任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1992年10月-1996年3月任中宣部新闻局局长。1996年3月-2001年3月任经济日报社社长。2001年3月-2006年5月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2006年5月-2006年10月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十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七届理事会领导机构(2006.10- )

    主席:田聪明

    党组书记:翟惠生

    田聪明,男,汉族,1943年5月生,陕西府谷人,大学学历。196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任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政治部干事,1974年11月至1980年2月在新华通讯社内蒙古分社任记者。1980年2月至1988年12月历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政研室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1988年12月至1990年12月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1990年12月至1998年3月任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98年4月至2000年6月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0年6月任新华通讯社社长、党组书记。是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十四大、十五大当选中纪委委员,十六届中共中央委员。2006年10月,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本届中国记协主席。

    翟惠生,男,汉族,1956年5月生,山东聊城人,1990年12月入党,1975年3月参加工作,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记者。曾任中国食品报社记者,光明日报社记者、国内政治部副主任、主任。1996年2月至2006年5月任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其间:1996年9月至11月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2006年5月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部长级)。2006年10月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责任编辑: 杨蕾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