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资料2 >> 关于我们
中国记协历程回顾
2007年01月04日 08:50:26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的前身是1937年11月8日,在周恩来同志的倡导和支持下,由范长江、恽逸群、杨潮、夏衍等一批优秀的革命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在抗日战争的烽火里,在解放战争的硝烟里,"青记"团结广大进步新闻工作者,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为新中国的诞生,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为了适应党领导的新闻事业蓬勃发展、新闻队伍日益壮大的形势需要,1949年7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委会在北平成立。胡乔木任筹委会主任,胡愈之、廖承志任副主任。随后,中国记协作为全国性的新闻工作者组织,同15个全国性人民团体及民主党派共同发起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选派胡乔木等12人为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推进,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发展。为了使新闻界的国内国际活动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1957年2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第一次代表会议选举邓拓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为了适应国际斗争的需要,由中国记协等发起,43个亚非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于1963年4月24日成立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为团结亚非新闻工作者开展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进行了大量的活动。

    "文革"期间,中国记协的领导成员遭到迫害,中国记协和地方组织都被迫停止活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党全国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总方针、和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一个划时代的崭新阶段。中国记协也于1980年8月恢复活动。曾涛、吴冷西、邵华泽、田聪明历任恢复活动后的中国记协主席。中国记协根据记协章程,牢牢把握记协作为社团的性质和特点,协同全国各级记协在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坚持新闻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推动新闻界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方面;在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要求,牢牢抓住职业道德建设这个突破口,推动新闻队伍建设方面;在全心全意为新闻界服务,做实事,办好事方面;在加强同台港澳新闻界和国际新闻界的交流与合作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党中央的肯定,受到新闻界的欢迎。

相关链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杨蕾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