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日程遭否 英首相打算提前选举?
2019-10-24 07:3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议会下院22日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推动脱离欧洲联盟协议快速立法踩下刹车,让他几乎不可能兑现10月底如期“脱欧”承诺。

  约翰逊当天一度扬言要重新选举议会,但在相关动议遭否决后没有确认选举意向,只说暂停“脱欧”协议立法,先与欧盟协商。

  多家媒体推测,欧盟为规避“无协议脱欧”风险不太可能拒绝约翰逊先前递交的“脱欧”延期申请。英国借延期推动继续立法还是议会选举,暂不明朗。

  【各留“活扣”】

  英国政府在22日傍晚接连两场表决中先赢后输,先以30票优势获得下院“放行”新版“脱欧”协议,20分钟后又以14票劣势没有能确定下院3天内审议并表决“脱欧”协议法案的日程安排。

  路透社和英国《卫报》报道,“脱欧”协议法案在首场表决中获通过,是英国启动“脱欧”进程3年多来议会下院首次正式批准政府的“脱欧”方案,显现议会有意支持“脱欧”协议。

  但设定立法时间表的程序动议遭否决,意味着约翰逊多次强调的31日如期“脱欧”几乎不可能实现。按照英国天空新闻频道的说法,只要欧盟不拒绝“脱欧”延期,“无协议脱欧”可能也基本排除。

  约翰逊在程序动议接受表决前警告,如果议会决定“脱欧”至少延期至明年1月,政府将撤回“脱欧”协议法案,“被迫推动”议会选举。

  然而,他在表决失利后没有再提选举,只说将等待欧盟其他成员国明确意向,在欧盟作出集体决定前“脱欧”立法“暂停”。约翰逊一方面重申,“脱欧”不应继续拖延,将加紧筹备“无协议脱欧”,同时说:“不管怎样,我们将带着这份协议离开欧盟。”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约翰逊的表态为“脱欧”短幅延期“留了一扇门”,“脱欧”协议其间仍有可能走完立法流程。《卫报》判断,约翰逊似乎想借选举驱使议员支持程序动议,却没有明确承诺选举,仍可能接受“脱欧”短幅延期。

  最大反对党工党同样没有立刻推动选举。党首杰里米·科尔宾先前说,只要杜绝“无协议脱欧”,便支持议会选举。但他22日没有提选举,只呼吁政府与反对党联手制定更“合理”的立法时间表。

  【“弹性延期”】

  路透社报道,鉴于“无协议脱欧”伤及欧盟和英国双方经济,欧盟不太可能拒绝“脱欧”再次延期。

  只是,欧盟方面似乎暂未就延期时限达成一致。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22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宣布,为避免“无协议脱欧”,将“推荐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接受”英国政府的延期“脱欧”申请。他打算让成员国以“书面程序”批准申请。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不少欧盟人士倾向于依据“本法案”同意“脱欧”延期3个月至明年1月31日。“本法案”由英国工党下院议员希拉里·本发起,以19日为节点,迫使约翰逊递交延期书面申请。

  欧盟同时考虑“弹性延期”,即给出最长延长期限,视“脱欧”协议批准情况允许英国提前离开。

  然而,一名法国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社,法方只准备同意宽限数天,以便议会表决“脱欧”协议,不考虑更长时限。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先前说,“脱欧”再延期“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法国等欧盟成员国官员同时提出,同意延期的前提是英方给出打破“脱欧”僵局的解决方案,如议会选举,或再次举行“脱欧”全体公民投票。

  “脱欧”延期时限需要获得27个欧盟成员国一致批准。一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22日说,注意到英国议会下院当晚表决结果,“期待英国政府知会我方下一步举措”。

  【“前路”不明】

  暂不清楚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打算如何利用可能获得的延长时限。多家媒体推测,政府可能继续推动议会批准“脱欧”协议,或发起选举,但都有难度。

  一名英国高级别官员22日晚披露,政府可能尝试与欧盟谈妥一到两周的短幅延期,下周再次发起设定立法时间表的程序动议。

  《卫报》推测,“脱欧”协议法案22日所获30票优势可能鼓舞政府继续推动立法。但天空新闻频道推断,一些议员当时投支持票只是想修订法案。他们打算提出的修正案涉及关税同盟、“脱欧”过渡期延长等,如果获通过,可能导致法案在后续立法程序中“折戟沉沙”。

  首相约翰逊的一名盟友认定,22日表决结果说明这届议会已失去推动“脱欧”进程的“最后机会”,现在需要一场选举,以打破僵局。

  不过,政府如果想发起议会选举,需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这意味着保守党需要与工党一同推动选举。部分工党人士披露,他们打算先处置“脱欧”事务,再在数月内推动选举。(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英国“脱欧”:折腾“终于”见曙光
    英国议会22日的两场“连环”表决,让折腾了三年多的“脱欧”大戏终于看到新的曙光。“脱欧”协议法案以329票对299票通过关键的二读投票,意味着该法案有望走完立法程序成为法律,英国向“脱欧”目标迈出一大步。
    2019-10-23 11:56:59
  • 英国“脱欧”法案议会“闯关”变数多 选举或上演
    就英国与欧洲联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英国政府22日必须在议会下院赢得两场表决,才可能让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兑现10月31日如期“脱欧”承诺。
    2019-10-23 07:11: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红叶秋景
红叶秋景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遥望滇池天水色
遥望滇池天水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32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