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是出轨,美国火车为何总出事
2017-12-20 09:21:1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8日发生在美国华盛顿州的列车严重出轨事故,使列车主动控制系统(Positive Train Control)再次引起舆论注意。美国近年来屡次发生列车事故,这一术语也被一次又一次提及。美国媒体强调,PTC系统对于列车安全重要性的背后是一场长达10年的“拖延症”。

  据美国媒体报道,事故原因有待调查,但出事列车可能涉嫌超速。事发路段是弯道,对列车最高限速为每小时30英里,即48.3公里。联邦调查人员说,初步调查显示列车当时时速80英里,即128.9公里。据悉,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负责人表示,事故列车的PTC系统在事发时没有“启动”。美国媒体称,事故列车型号已经配有PTC系统,但由于配套设施等问题,系统原定要到明年才启用。

  PTC系统用于限制列车的不安全运行状态,或在列车发生碰撞之前自动制动。因为借助安装在列车和轨道上的GPS和传感器,PTC可以监测列车的位置和行驶速度,“比如火车接近弯道时若速度过快,系统会自动减速;在发生碰撞风险时,会强制调整速度。”美国交通运输专家施维特曼说。目前,该系统已在其他国家的先进铁路上广泛使用。

  2007年11月30日,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在芝加哥南部的一起货运列车相撞事故造成多人受伤。这起事故后,敦促安装PTC系统的声音开始出现。去年9月29日,新泽西州一列开往纽约曼哈顿的通勤列车冲进车站,造成1人丧生,108人受伤。事故列车没有装设PTC系统也为媒体广泛披露。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政府曾在10年前要求所有铁路必须装设PTC系统,然而安装期限(原定2015年是最后期限)一再延后。如今,国会已将期限推迟至2018年12月31日。

  专家指出,安装PTC系统一拖再拖的主要原因是需要协调统一几十个不同的系统。PTC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每辆机车不仅需要GPS单元,还需要沿着铁轨安装成千上万个信号装置。不同轨道上的信号交换还需要全美500多家铁路公司密切合作和协调。

  PTC系统在美国进展缓慢的另一个原因是成本。到2020年,装设PTC系统的成本预计将超过4亿美元。为此,美国铁路系统能否在2018年底前全部安装PTC系统尚存疑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民众纪念圣诞市场恐袭一周年
柏林民众纪念圣诞市场恐袭一周年
乌克兰大雪
乌克兰大雪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0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