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否决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决议草案
2017-12-19 07:3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8日电(记者 王建刚)美国18日投票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

  安理会当天对一份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决定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表决结果为14票赞成、1票反对。由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投票反对,草案未获通过。

这是12月1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安理会会议现场。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布勒阿塔在投票前表示,决议草案旨在确保任何改变耶路撒冷老城特点或人口构成的企图都“没有结果、无效”。决议草案还呼吁所有各方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外交使团。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在投票结束后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应保持团结,共同致力于尽快推动耶路撒冷相关局势降温,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宁及中东和平进程大局。

  吴海涛说,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表示,法国反对任何第三国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单方面决定,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必须由当事方自己决定,而不是由第三国单方面决定。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说,英国认为耶路撒冷应成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共同首都。他重申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将继续留在特拉维夫,同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冲突升级。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此举遭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不再接受美方角色?伊斯兰国家挺巴勒斯坦

  美要认耶路撒冷为以首都?或引发大范围动荡

  新闻背景:耶路撒冷地位的历史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3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