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争民取心 提前选举 姆南加古瓦踏上竞选总统路
2017-12-16 06:5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预计15日把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推举为党主席和总统候选人。这名新总统14日面向党内人士讲话,提到2018年总统选举可能提前举行。

  姆南加古瓦致力于改善津巴布韦的经济状况,似乎在探寻一条与前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不同的道路。美联社报道,姆南加古瓦已踏上竞选总统之路,希望明年总统选举前就给国家带来新气象,赢得民心。选举将是对姆南加古瓦的考验。

  【提前选举】

  执政党民盟发言人西蒙·卡亚·莫约告诉美联社记者,民盟代表大会将确认穆加贝退出党和政府领导人岗位,彻底结束津巴布韦上月出现的动荡。

  姆南加古瓦11月24日宣誓就职,接替穆加贝出任总统至明年总统选举。姆南加古瓦在就职讲话中把穆加贝称为他的“父亲、导师、战友和领导”,以示对这名93岁前总统的尊重。

  津巴布韦明年总统选举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投票定于2018年7月底以前,但也传出最早可能提前至明年3月的说法。

  路透社14日报道,姆南加古瓦在面向民盟中央委员会的讲话中提到,总统选举可能提前。他说:“政府将尽全力确保选举结果可信、自由、公正,选举可能比预期更早。”

  另外,姆南加古瓦呼吁西方国家无条件解除对津巴布韦的政治和经济制裁。“我们意识到孤立行不通,只有建立团结、互利的伙伴关系才能收获更多”。

  【急速变革】

  姆南加古瓦就任总统后推行一系列大胆的改革举措,在穆加贝时代“无法想象”。

  美联社报道,津巴布韦警方以往借助“钓鱼执法”索贿,现在已改变工作方式,拆除街头路障;一些内阁部长在穆加贝时代很少出席议会会议、接受民意代表质询,如今也改变了工作状态。

  津巴布韦财政部长帕特里克·奇纳马萨在财政预算案中提议,采取削减驻外使节团规模、规定除总统外其他人不得享受高级别公务差旅等措施,以减少政府开支、助力经济恢复。

  姆南加古瓦承诺,津巴布韦政府将保护所有外国投资。这个非洲国家正计划修订受穆加贝支持、限制外国投资比例的国有化法案。

  除致力于创造就业、振兴经济,姆南加古瓦带头改变公务人员办事作风。美联社注意到,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早晨8时前上班,他的车队周末时也会出现在办公场所。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津巴布韦经济陷入困境,通货膨胀和食品短缺严重。国家经济现状不容乐观。

  姆南加古瓦意识到这一点,他5日在第一次内阁会议上说:“当务之急,我们必须急速推动项目实施。”(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7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