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秘鲁国会通过弹劾总统动议 
2017-12-16 15:1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马12月15日电(记者贾安平)秘鲁国会15日晚以93票对17票的投票结果,接受反对党议员当天提出的弹劾现任总统库琴斯基的动议。

  按议程,国会将于21日对总统弹劾案进行辩论和最终投票表决。

  今年9月以来,秘鲁负责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行贿案的国会“洗车行动”调查委员会曾数次要求库琴斯基当面回答质询,以澄清有关问题,但均遭到拒绝,库琴斯基只同意书面质询。库琴斯基此后多次发表声明说,他与这家巴西公司“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本月12日,案情出现重大进展。国会调查委员会收到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高管的证词,确认在2004年至2007年期间,该公司曾7次向库琴斯基时任董事会主席的西部田野资本公司支付78.2万美元,并在2005年至2013年期间向与西部田野公司有联系的第一资本公司支付404万美元。证词显示,上述付款与秘鲁北部奥尔莫斯灌溉项目和北泛美公路建设项目的特许权有关。

  库琴斯基于2004年2月至2006年7月期间先后担任托莱多政府的经济财政部长和内阁总理,并兼任过负责项目推进的私人投资促进署董事会主席。秘鲁信贷银行的交易记录显示,西部田野资本公司在库琴斯基卸任公职后不久的2007年12月曾向其个人账户转账38万美元。

  迫于秘鲁国会和国内舆论的巨大压力,库琴斯基日前开始承认自己曾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有业务往来,但称所接受的付款均为“合法、纳过税并有银行记录的咨询服务费”。14日晚,库琴斯基对全国发表讲话表示,他同意22日接受调查委员会的当面质询,但坚称不会主动辞职。

  秘鲁国会最大反对党、人民力量党发言人萨拉韦里表示,库琴斯基在担任公职的同时直接参与为巴西建筑公司提供咨询服务,涉嫌利用职权帮助该公司获取公共项目。库琴斯基的所作所为使他失去了民众的信任,其出路只能是主动辞职或被弹劾下台。

  目前,秘鲁国会共有130个席位,人民力量党占71席,执政党只占17票。据报道,如果国会通过弹劾案,第一副总统比斯卡拉将接任总统职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12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