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联储“无悬念加息”对我影响可控
2017-12-15 09:05:25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联储13日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由于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被戏称为“最无悬念的加息”。市场预计,美联储明后两年仍将保持小幅渐进加息节奏,如果配合特朗普政府即将出台的税改方案,这套政策组合拳将如何搅动明年全球市场,还真有一些悬念。

  呈现双重特点

  此次加息有常规性、预防性的双重特点。所谓常规性,是指符合美联储之前“小幅走”的加息节奏,市场对此已提前准备和消化。一系列美国经济平稳向好的数据也提供了政策支撑:家庭消费温和增长、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失业率将降至4.1%的低水平,为加息“靴子”平稳落地奠定基础。所谓预防性,是指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即将出台,可能暗藏通胀隐患。通过预防性加息对冲风险,也是此次加息的意义所在。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明棋指出,美国经济出现较好的增长趋势,在美联储主席耶伦主导下,美联储推动了缓慢而透明的收缩货币政策进程。无论是年初定下的3次加息,还是10月提出的缩表,都与市场预期一致。从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国际储备和外汇收支看,它们并未受到巨大冲击,但这并不意味明年没有隐忧。

  按照美联储既定计划,明年将加息3次,2019年和2020年分别加息2次。

  “这意味着到明年下半年,美国每月收缩的规模可能达到300亿美元,而缩表的影响也会显现。”徐明棋说,再加上即将成形的税改法案,以及美联储换新掌门鲍威尔,2018年下半年,相关政策的冲击和不利影响会较明显地浮出水面。

  防范叠加效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明年是利率税率加快调整年、流动性紧缺年,也是改革年。相比加息,更应关注的是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它将对全球流动性、直接投资、竞争性环境、新兴市场产生一定影响。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好不容易在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后喘一口气,明年不排除因“税改+加息”叠加效应被拖入衰退的可能性。相比之下,亚洲的外汇储备有积累,内部市场基本形成,承压力会比较好。

  欧洲、日本明年的货币政策也可能明显调整。欧洲明年3月可能退出量宽。如果它们相继开始紧缩,全球主要经济体将步入紧缩政策。

  徐明棋预计,美国2018年经济会进一步向好,但2019年不一定。“因为美国复苏之路走了近10年,周期性因素不能排除,到时会面临调整。货币政策紧缩有可能使不利因素出现,导致市场收缩进而扩展到实体经济。”

  中国有底气应对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预计,明年美元汇率进一步回落的可能性更大,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将减缓,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控。

  “明年会是中国加快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加速对外布局的年份,”陈凤英说,“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利好,是我们拥有的美债收益提高,全球资本流动性紧缺也是人民币加速国际化的好机会。”说到资本从中国外流的风险,陈凤英认为不会大量外流,因为中国最大的底气是需求与消费。“而且发达国家最看好的是中等以上收入阶层人群的消费增长。最近谷歌让人工智能中心落地中国,就是一个例子,它看中了我们的高端人才和市场。”(解放日报/张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6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