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后进生排排站?波兰新总理拒绝“双速欧洲”
2017-12-15 06:4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上任的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12日说,他反对“双速欧洲”理念,不能接受在欧洲联盟内部做“先进”和“落后”的区分。

  莫拉维茨基11日宣誓就任波兰总理,12日在众议院发表施政报告。他警告欧盟:规划未来时,不可忽视波兰的声音。

  “亲爱的欧洲,波兰可以完美地嵌入整幅欧洲‘拼图’,但不能被放错位置或强行拼入,因为这样做不仅会毁掉整个画面,也会毁掉波兰这一块,”莫拉维茨基说,“我们拒绝一个双速发展的欧盟,不同意把欧洲区分为先进成员和落后成员。”

  他认为,这种区分会照顾强国利益,“这样不对”。

  在2009年爆发的欧洲债务危机中,经济学界认为欧盟内部经济增速不均,呈现“双速欧洲”现象。欧盟正讨论英国脱离欧盟后如何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欧元区改革提上日程。一些分析师推断欧元区会加强治理,进一步推进“双速欧洲”:经济较发达的欧元区核心国家联系更紧密,而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可能逐步遭到边缘化。

  涉及环境保护和难民等议题,波兰近年屡屡“违逆”欧盟决策。欧盟委员会2015年9月通过难民分摊方案,但波兰至今没有接收任何难民。欧盟委员会12月7日决定向欧洲法院对波兰提起诉讼。

  另一方面,欧洲法院上月警告波兰,必须停止大规模砍伐波兰境内的世界自然遗产比亚沃韦扎原始森林,否则将处以每天10万欧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罚款。莫拉维茨基表示,将会遵守欧洲法院最终裁决。(周啸天)【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被疑涉嫌非法窃听电话丑闻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担任卢森堡首相期间,政府曾经曝出非法窃听电话的丑闻,近日这宗10多年前的旧案再被提起,卢森堡一名法官决定重开刑事调查,研究当年政府官员是否作假证,以隐瞒容克在案中的角色。
    2017-12-14 14:07:05
  • 外媒:欧盟成员国间就难民配额机制问题争论再起
    据外媒报道,欧盟各成员国中就是否应接收难民分配机制的问题,近期重新成为多方争论的焦点。报道称,由于地理原因,位于南欧的意大利和希腊目前接收了来自中东和非洲的大量难民及经济移民。
    2017-12-14 13:48:38
  • 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 跨出第一步又面临新的坎
    当地时间12月11日下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下议院表示,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无论对于主张离开欧盟还是继续留在欧盟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她说,英国会以一种平稳而有序的方式离开欧盟。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2月8日特雷莎·梅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会面,并签署了一份15页的“联合报告”。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14-15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正式决定,这份报告是否表明双方已经取得“充分进展”,从而可以启动第二阶段的谈判。
    2017-12-14 09:48: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6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