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连日腹泻来不了?印尼前国会议长暂避腐败案审理
2017-12-15 06:4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尼西亚一家反腐败法庭13日开庭审理前国会议长塞特亚·诺凡托涉嫌侵吞电子身份证项目资金的案件。谁料,这名嫌疑人一开庭就坚称自己连日来腹泻、无法出席庭审,法官无奈推迟审讯。

  数月来,诺凡托一直在躲避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的质询。外界猜测,装病是他的惯用伎俩。

  【反腐大案】

  2011年至2012年期间,印尼计划向全国民众发放新一代电子身份证,相关项目总耗资约4.5亿美元,然而其中1.7亿美元遭人“中饱私囊”,超过总资金的三分之一。这桩腐败案多次登上印尼媒体头条,受到广泛关注。

  此案是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的调查重点,矛头直指政府部长和两名省长等高官,涉案人员多达大约80人。

  因牵扯此案,已有两名内政部官员分别被判5年和7年监禁。

  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4月禁止诺凡托出国,7月将他定为嫌疑人。诺凡托否认有罪。

  这一反腐机构说,诺凡托涉嫌“滥用职权以中饱私囊,或帮助他人或某一团伙非法致富”。

  【借口老套】

  13日,诺凡托身着橘黄色马甲来到雅加达一家法院。进入法庭前,诺凡托步伐很慢,并告诉记者他身体不适,他的妻子在一旁哭泣。

  开庭后,当被问及被告姓名时,诺凡托拒绝回答。

  但之后,诺凡托告诉法官:“我连续5天腹泻,要求医生给我开药,但医生没这样做。”

  诺凡托此话引发法庭内笑声一片。他的律师称,诺凡托身体不适,无法接受审理。“他病了,没有装”。但检察官艾琳·普特里说,“被告在撒谎”,3名医生已经为诺凡托检查身体并认定他身体健康。

  最终,主任法官延托决定推迟审理,让法院专设的诊所为诺凡托做医学检查,待检查结束,检方才可宣读针对他的500页起诉书。

  这不是诺凡托首次被指装病。9月,社交网络上出现一张他躺在病床上连着心脏监测仪的照片。网友讽刺说,他为了躲避执法人员问话而装病。

  上月20日,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终于将诺凡托收押。此前一天,调查人员把诺凡托从医院带走。

  调查人员上月15日对诺凡托下达通缉令,当晚前往他的豪宅实施逮捕,却扑了个空。由于担心诺凡托逃到海外,调查人员在首都雅加达全城展开紧急搜捕。第二天,诺凡托出现在当地一家医院。律师辩称,诺凡托开车撞上电线杆,伤势严重。这一说法在网络上引发嘲讽。惩治腐败委员一名发言人证实,独立医疗小组已证实,诺凡托无需住院。

  【二度涉腐】

  诺凡托现年62岁,商人出身,这是他第二次卷入腐败丑闻。

  2015年,他因涉嫌向美国企业麦克莫兰自由港公司索要股份而被迫辞去国会议长职务。当时有传闻称,诺凡托原打算在得到好处后帮助这家矿业巨头延长在印尼的经营期限。2016年,他洗脱相关嫌疑,重新当上议长。

  本月11日,印尼国会两名议员证实,诺凡托再次辞去议长职务,但没有交代原因。不过,诺凡托没有辞去印尼第二大党专业集团党主席职务。(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6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