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缘何无果而终
2017-12-15 10:5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4日电 新闻分析: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缘何无果而终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聂晓阳

  经过半个多月马拉松式谈判,第八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14日提前一天落幕。尽管本轮和谈持续时间超长,但成果寥寥,和谈基本在原地踏步。作为斡旋方的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遗憾表示,谈判双方失去了一次推动和平进程的“黄金时机”。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和谈无果而终主要原因是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在谈判内容和谈判形式上均存在严重分歧。

  本轮和谈于11月28日开启,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却于次日才抵达日内瓦。一两天后谈判进入休会期。原定12月5日双方继续谈判,但叙利亚政府代表团12月10日才重回谈判桌。

  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屡屡迟到,主要是对叙反对派在谈判内容上所持立场严重不满。在联合国斡旋下,谈判双方经过讨价还价,最终确定四个谈判主题,即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和反恐。但叙反对派坚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是重建和平的必要条件。在前几轮谈判中叙反对派均坚持这一立场,但一直遭到叙政府代表团断然拒绝。

  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的节节胜利,叙反对派的这一诉求变得越来越不现实。在本轮谈判中,一些反对派代表仍把巴沙尔下台作为谈判内容,此举引起政府代表团强烈不满。政府代表团团长贾法里在谈判休会前曾向媒体表示,反对派的言论是“具挑衅性和不负责任的”,只要反对派坚持这样的立场,谈判就不会有结果。

  而叙反对派方面则指责叙政府代表团在谈判中预设前提,只愿讨论反恐问题,而回避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应对本轮谈判失败负责。

  此外,在谈判形式上,由于双方没有达成共识,先期外界希望看到的叙利亚对立双方直接谈判也没有变成现实。

  在此前的各轮谈判中,叙政府代表团均质疑对方的代表性,并认为反对派代表中有些人与恐怖主义集团牵扯不清,因此拒绝直接谈判。本轮谈判前,外界曾把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能否直接谈判作为一个看点。

  在本轮谈判中,特使德米斯图拉不是与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团分别进行会谈,就是采取“平行穿梭”的方式,即他在两个不同的房间里来回穿梭,轮番与两个代表团进行会谈。两种会谈方式都意味着面对面的直接谈判在本轮未变成现实,也凸显了双方“针尖对麦芒”的立场。

  本来,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战场的溃败,不少人认为解决旷日持久的叙利亚问题的窗口期可能到来。然而本轮谈判依旧无果而终。对此,德米斯图拉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和谈最大障碍是双方缺乏互信,并遗憾表示,谈判双方失去了推进叙问题解决的一个“黄金时机”。

  分析人士表示,叙利亚冲突已持续七年,生灵涂炭,不少城市变成废墟。叙谈判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尽早寻找解决方案,让叙利亚人民早日摆脱苦难。

  正如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所认为的,为和谈设定成果目标是不现实的。叙利亚政治进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取决于诸多因素,不能期望一蹴而就,需要各方坚持对话和谈判,积攒共识,集腋成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1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