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发明”开启全球共“享” 2017十大汉语关键词看世界变化

新华网 2017-12-14 06:45:41 显示图片

“新四大发明”开启全球共“享” 2017十大汉语关键词看世界变化

 

【享】“享”既是享用,也是贡献。共享单车的普及,共享经济的发展,带给人看得见的实惠,阐释了共同富裕的含义。

【云】今天的“云”代表了像云一般聚合的力量。云存储、云计算极大地拓展了人类智慧的空间和能量。乌镇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昭示着中国对建设网络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重视。

【赞】“赞”就是称颂。如今人们在手机上的群体生活,深得乐群文化的传承。给朋友圈点赞,对朋友的开心事不吝夸奖,成了社会交往的新礼仪。

【怼】对,相持也;底下加“心”,表示心里抵触、对抗。这从侧面反映出新一代年轻人勇于表达想法、敢于说出不满的人生态度,也说明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越包容和多元。

【强】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赫然4个汉字“中国赢了”。德国《明镜周刊》则以汉语拼音“醒来”为封面,称中国在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已越过“超级大国”的门槛。

【新时代】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这个新时代,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难题解决了,每个人都感受到一种新的社会氛围。

【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就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中国“新四大发明”。出门不带钱,带上手机和充电器,在线订购、移动支付轻松搞定一切。新技术驱动的便利和酷炫的生活,成为外国人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特产”。

【人工智能】如今,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逐渐进入医疗诊断、无人驾驶、算法推荐等领域。今年,人工智能第一次写进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幼儿园】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伴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将迎来新一轮的幼儿出生潮。幼有所育,未成年人的安全健康成长,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忧思关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4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