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南京大屠杀历史讲给美国民众”———专访美国医生威尔逊之女玛乔丽
2017-12-13 11:39:2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他是一位美国公民,他也是一位人道主义英雄”,“他将因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英勇行为而永远被我们怀念”———这是镌刻在罗伯特·威尔逊医生纪念碑上的话语。威尔逊医生被称为“蓝眼睛的南京人”。80年前,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威尔逊医生挺身而出拯救了成百上千中国人的生命,同时见证和记录了日本侵略军在南京的残酷暴行。

  “虽然已经过去80年了,但我们仍要把南京大屠杀历史讲给美国民众,讲给年轻一代!”在父亲威尔逊医生的纪念碑前,忆起往事,满头白发的玛乔丽·威尔逊·加雷特几度哽咽。6日,威尔逊医生的次女玛乔丽在威尔逊的家乡、加利福尼亚州阿卡迪亚市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玛乔丽介绍说,她的父亲有浓厚的南京情缘。威尔逊1906年出生于南京的美国传教士家庭,16岁才回到美国继续接受教育,先后就读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医学院,学成之后带着新婚妻子重返南京,在金陵大学鼓楼医院任外科医生。

  1937年12月日军进攻南京,威尔逊医生让妻子带着半岁大的长女先离开,自己则毅然留下帮助战火中的民众,与其他人共同组织了国际委员会,设立难民安全区,帮助庇护了20多万南京市民。他不仅做手术救人,而且记录下自己耳闻目睹的日军暴行。

  “他目睹了日军的暴行。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他尽力救治那些遭到日军伤害的平民,夜以继日地做手术,这不是普通人能够承受的。”讲到这些,玛乔丽不禁哽咽。她说:“父亲1937年在信件中对我的母亲和祖父母描述过这一切,但是他回到加州后却不愿再向他人提起……他只想摆脱这个噩梦,作为一个普通的医生、丈夫和父亲回归生活。”

  玛乔丽对时至今日日本有些人仍在力图否定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感到气愤。她说,可以去耶鲁大学图书馆找到收藏在那里的父亲的信件等资料,它们清清楚楚地证明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父亲在战后的东京大审判中也作为证人提供了证据和证词。

  玛乔丽希望让更多美国人知道这一切。她建议把这些历史通过电视播放出来,通过报纸印刷出来,让美国民众更了解这段历史,“除了我父亲,还有其他一些西方人士,当年都在努力帮助遭到日军蹂躏的中国人民,他们英雄般的事迹都应该被美国人民所了解”。(记者高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韵动天鹅湖
韵动天鹅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4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