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任性之后:中东各国怒火中烧 日本外相大伤脑筋

环球网 2017-12-13 11:35:14 显示图片

特朗普任性之后:中东各国怒火中烧 日本外相大伤脑筋

日本共同社12月13日报道称,对于如何对待因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而怒火中烧的中东各国,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正大伤脑筋。这是因为存在“如果与中东看法一致,就会令日方所倚仗的美国感到不快”(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语)的担忧。但是若给人以追随美国的印象,则会带上有损与中东各国的信赖关系的风险。陷入两难处境的河野在截至11日的出访中东行程中,封印了说话率直的个人风格,贯彻安全行事。

“感觉特朗普总统相当慎重小心地写下了声明。完全没有触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如何把耶路撒冷作为首都进行划分”,河野10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向随行记者们这样表明看法。在共同社看来,该发言的含义似乎处于这样的表面上的理由:只要读了特朗普的声明,就能明白美国希望的是“两个国家共存”,所以没必要对美国进行强烈谴责。

但日本政府的真实想法在于“如果涉足中东问题,刺激了特朗普,日方会连本带利都赔上”(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共同社认为,从中隐约可见的基本认识是:对于直面朝鲜的日本而言,牢固的美日同盟关系是生死攸关的重要事项。在连七国集团(G7)中的德国、英国都表态不支持美国的形势下,外务省干部断言,“若考虑国家利益,那么最优先课题在于加强瞄准应对朝鲜的美日合作,此事洞若观火”。

另一方面,日本越倾向于顾及美国,无疑也就越难与中东各国维持好关系。河野9日在出访地巴林向记者表示,对于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导致“情况发生恶化,感到非常遗憾”。仅用一句带过了对美国的关切。

共同社称,日本这种姿态能否获得中东各国的理解是当前的课题。河野10日与阿联酋王储穆罕默德、外长阿卜杜拉相继会谈,就耶路撒冷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与谴责美国的阿联酋政要的会晤,河野回顾说:“感觉他们理解了能与美国对话的日本的立场。”认为目前状态下,耶路撒冷问题不会阻碍日本与中东的外交。

不过,投向日本的视线正在严厉起来。巴勒斯坦驻日常驻总代表部代表Waleed Siam于7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在表态对特朗普失望的基础上,呼吁“日本或许能取代美国成为中间人”。不过,尚不清楚日本能在何种程度上回应期待。

资料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4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