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拟成立天皇退位筹备组织 安倍:做到万无一失
2017-12-09 16:40: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8日鉴于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了规定天皇退位日为2019年4月30日的政令,计划明年1月成立以官房长官菅义伟为首的筹备组织,将梳理有关退位仪式及皇太子“即位之礼”的课题。

  围绕退位仪式,日本政府将探索不与《宪法》规定禁止天皇参与政治和政教分离原则相抵触的形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为顺利实现退位与即位做到万无一失”。

  据悉,筹备组织计划由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统辖实际事务,由宫内厅、警察厅和内阁府等的干部参加。该组织将在研究截至江户时代的退位仪式的同时,力争敲定符合现行《宪法》象征天皇制的形式。

  此外,对于仪式可否被定位为宪法上的国事行为也将展开讨论。有意见认为,由于宪法规定天皇禁止参与政治,因此实际仪式中将避免天皇自己表明退位意向的做法。

  报道称,“即位之礼”将参考1990年11月的天皇即位仪式。从财政角度出发,缩小规模和节约经费也是课题。

  关于皇太子即位的2019年5月1日定为节日还是假日,也将展开讨论。如果规定为节日,那么按照《节日法》规定,4月27日起将迎来十连休。政府内部有较强呼声指出“将提升庆祝氛围”(官邸消息人士语),认为应当予以实现。

  另一方面,对于当今天皇生日12月23日是否以节日的形式予以保留,也将展开协调。此外,还将讨论新年号的公布时期、天皇退位成为“上皇”之后的住所。

  关于实现稳定的皇位继承,以及创设女性皇族结婚后也留在皇室内的“女性宫家”制度,则不属于1月成立的筹备组织的讨论对象。日本政府计划在2019年5月1日新天皇即位后启动全面讨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采煤坍陷区建起光伏电站
采煤坍陷区建起光伏电站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1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