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热点国家回眸:拉美之委内瑞拉:斗争的一年
2017-12-09 09:1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12月9日电  拉美之委内瑞拉:斗争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作为拉美左翼阵营的重要国家,委内瑞拉近年来的政局波动引发外界广泛关注。2017年,马杜罗政府对政局的掌控力明显增强,对美外交斗争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发展国内经济方面仍面临较大压力。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获得对议会的控制权,导致两年来朝野斗争不断升级。反对党不断通过议会立法、国际干预和街头抗议向马杜罗政府施压。今年4月至8月,反对党联盟发起持续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引发暴力冲突,造成1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和被捕。

  持续的暴力抗议影响了国家正常运转,大部分老百姓的生活、工作和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影响,参加游行和支持反对党的人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马杜罗政府提出成立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国家宪法,维护国家和平与主权。

  今年7月30日,制宪大会选举如期举行,执政党完全控制了制宪大会。8月初制宪大会成立并成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不仅部分取代了反对党在议会的立法权,还讨论通过了针对煽动暴力和反政府行为的《反仇恨法》,宣布了一系列严厉惩罚措施。

  同时,制宪大会要求反对党联盟重新回归与政府对话,否则在示威活动中煽动暴力的相关责任人和政党将面临“严重后果”。制宪大会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执政党的控制局势的能力,平息了持续四个月的反政府抗议,分化了反对党联盟中的温和派。

  执政党的政治优势在10月地方选举中不断扩大,赢得了对全国23个州中18个州的控制权,取得压倒性胜利,反对党仅赢得5个州。而在反对党赢得的5个州中,属于反对党联盟的“民主行动党”的4个州的州长当选后主动向制宪大会宣誓就职,致使反对党联盟内部分裂。

  通过成立制宪大会和提前进行地方选举,委国内朝强野弱的格局基本形成。近期,反对党联盟同意在多国监督下与政府重新启动对话,国内反对党对政府的压力进一步减轻。可以说,今年以来,马杜罗政府在国内政治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外交方面,委内瑞拉政府与美国的外交摩擦不断增加。近几个月美通过一系列对委经济金融制裁,甚至扬言要军事干预,委国内经济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美国禁止委政府和石油公司在美国发行新债券融资,对委石油业造成较大打击。面对美国不断升级的制裁,马杜罗政府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

  今年,委内瑞拉经济压力有所增大,通胀和货币贬值趋势难以抑制,百姓购买力下降问题严峻。此外,委政府财政捉襟见肘,外债出现延付现象,被多家主流评级公司评为“选择性违约”,这进一步加重了货币贬值和通胀预期,民众基本食品和物资短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2018年,委内瑞拉将举行总统选举,这是委政府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明年委内瑞拉经济仍会比较困难,债务问题可能会继续发酵,经济去石油化的目标任重道远,结构调整无法一蹴而就。马杜罗政府仍需在支付外债和维持国内百姓生活之间不断作出权衡,需要与美国和国内反对党不断周旋来赢取对经济调整的时间,在执政党内部也需要保持团结统一。

 


  
2017热点国家回眸:拉美之阿根廷:复苏的一年

  2017热点国家回眸:拉美之古巴:闯关的一年

  2017热点国家回眸:拉美之巴西:筑底的一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8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