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为何触碰中东“火药桶”?外媒:不愿当“中间人”
2017-12-08 09:10:0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耶路撒冷问题为什么这么敏感?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2月7日报道称,耶路撒冷问题看似与亚洲没什么关系,但其对中东乃至全球来说都是巨大风险。

  报道称,“支持在巴勒斯坦建立犹太人的民族之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17年,英国外交部长贝尔福写给犹太裔银行家罗斯柴尔德的一封简短信件成为以色列独立的依据。与此同时,英国与法俄确认了大战后如何划分在中东的势力范围,还向阿拉伯人承诺支持其独立。英国的这种外交策略导致了如今的混乱局面。

  报道称,2017年是“贝尔福宣言”100周年,也是1967年以色列占领东巴勒斯坦的第3次中东战争50周年的节点。

  报道称,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对中东乃至欧美的信徒来说都是一片特别的土地。100年来耶路撒冷之争成为全球的火种。

  报道称,以色列和阿拉伯诸国曾4度为争夺耶路撒冷交火。中东战争结束后,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也无数次发生冲突,民众深受其害。中东纷争的中心是巴以问题,其本质是围绕“耶路撒冷圣地归属”产生的对立。

  1993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主席阿拉法特与时任以色列总理拉宾签署了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又称《奥斯陆协议》),实现了历史性握手。双方决定在之后的谈判中确定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

  报道认为,要在巴勒斯坦地区实现和平,需要面临难民回归以及未来划定国境线等难题。耶路撒冷的归属是微妙的问题,历代美国总统等调停者均采取将该问题搁置的方针。(王天僚)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6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