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陷性丑闻 美国参议员弗兰肯辞职压力大
2017-12-08 06:4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30名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6日呼吁深陷性丑闻的同党同事阿尔·弗兰肯辞职。

  11月中旬至今,8名女性先后指认弗兰肯曾对她们猥亵或性骚扰。弗兰肯的道歉受到质疑。

  【民主党同事施压】

  弗兰肯现年66岁,曾是喜剧演员,因《周六夜现场》节目知名,2008年当选联邦参议员。

  性侵丑闻11月中旬曝光后,弗兰肯称“不记得”自己的不端行为,但向“感到受到冒犯或伤害的女性”道歉。他还说,要赢回明尼苏达州选民的信任。他正在接受参议院道德委员会调查。

  6日,民主党人首次公开向弗兰肯施压。当天,参议院超过半数民主党人,即12名女参议员和17名男参议员,各自发表声明,呼吁弗兰肯辞职。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在声明中说:“我视弗兰肯为好朋友,也敬重他的成就……但他应该立即辞职。”

  参议院民主党三号人物帕蒂·默里说,弗兰肯“长期”不端行为是“(对人)伤害很深且持久的问题”,“他该辞职了”。

  女参议员柯尔丝滕·吉利布兰德说,“作为民选官员,我们应遵守最高准则,而非最低”,弗兰肯所受指认涉及的行为“难以容忍”,他应该辞职。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汤姆·佩雷斯在社交网络上发文,呼吁弗兰肯辞职。

  明尼苏达公共电台以一名与弗兰肯交谈过的民主党人为消息源报道,弗兰肯定于7日辞职。

  但弗兰肯的办公室在社交网络上说,“任何有关(弗兰肯)最终决定的报道都不实”,弗兰肯正与家人商量,打算7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

  【再添两起指认】

  6日,又有两名女性指认弗兰肯不检点。

  美国《政治报》报道,一名未公开姓名的前国会助理说,2006年,她接受弗兰肯主持的电台节目采访后被弗兰肯拦在演播室门前,后者试图强吻她。弗兰肯未得逞后对她说:“这是我作为艺人的权利。”

  弗兰肯随后发表声明,声称“这一指认完全不实,所谓我曾说‘这是我作为艺人的权利’很荒谬”,“我将全力配合(参议院)道德委员会现有调查”。

  同一天,专栏作家、前国会工作人员蒂娜·迪普伊在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发表文章,指认弗兰肯2009年与她合影时,把手放在她的腰部、加以猥亵。所以,她相信指认弗兰肯的女性所述经历。

  5日,深陷性侵、性骚扰丑闻的民主党人约翰·科尼尔斯辞去众议员职务。辞职前,他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众议员。

  今年10月初美国好莱坞大牌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性侵丑闻曝光后,不断有女性披露自己遭遇性骚扰或性侵犯的经历。

  【道歉受质疑】

  首位指认弗兰肯不端行为的是洛杉矶电台KABC主播莉安·特威顿。上月16日,特威顿接受自家电台采访时说,2006年,她和弗兰肯在美国劳军组织安排下,赴中东地区为美军演出喜剧。其间,弗兰肯在排演时强吻她,还在从阿富汗返回美国的军机上,对熟睡中的她“袭胸”。

  弗兰肯随后回应:“我完全记不得那次喜剧排演,但我向特威顿真诚道歉。”

  11月20日,一名女性指认,2010年明尼苏达州展销会上,弗兰肯在与她合影时,触摸她的臀部。弗兰肯随后回应:“在那次州展销会上,我身边有数以百计的人,我拍了数以千计的照片,我显然不记得(与那名女性)拍过照片。对门兹女士(指认者)在与我互动后感觉自己受到冒犯,我感到难过。”

  随后,又有两名女性指认弗兰肯在竞选议员期间对她们施以“咸猪手”。对此,弗兰肯告诉媒体记者,“我在明尼苏达和数以万计的人拍过数以千计的照片。我不记得那些事。相关报道清楚表明,我做的事情让一些女性感到受到冒犯或伤害。哪怕是一人(受伤害)就够严重了。对此,我万分抱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下旬发表评论,提出问题:弗兰肯迄今发表的所有道歉言论显示,他要么“不记得”自己不检点,要么没觉得对女性行为不端。那么,他到底在为什么事情道歉?(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9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