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法国里昂灯光节——从传统节庆到城市名片
2017-12-08 22:0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国里昂12月8日电 随笔:法国里昂灯光节——从传统节庆到城市名片

  新华社记者 张曼 吴涛

  7日晚,法国东南部历史名城里昂迎来一年一度的灯光节。整座城市光影交错,大街小巷热闹非凡,市民和游客摩肩接踵,冒着严寒和冬雨欣赏这流光溢彩的盛景。

  据悉,今年的灯光节在里昂市中心和周边40余处地点设有灯光艺术作品,包括贝勒库尔广场、市政厅旁的泰雷欧广场、富维耶圣母院等传统标志性建筑。

  里昂灯光节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1643年。传说,当时鼠疫横行,为了拯救城市,无计可施的当地官员和贵族们向圣母玛利亚祈福,不久后瘟疫果然销声匿迹。感恩的里昂人于是在每年12月初点燃窗前的小蜡烛,以烛光答谢神明。

  自1852年起,灯光节渐成规模。而现代意义上的灯光节则始于1989年,每年12月举办,一般持续4天。灯光节每年吸引约300万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

  每年,法国及世界各大知名设计师争相竞技,声光电效果、激光以及3D特效已普遍应用在灯光艺术作品中。据灯光节项目负责人让-弗朗索瓦·祖拉维克介绍,灯光节并无特定主题,但会向艺术家们介绍场地的历史和风格,由其自由发挥,选择合适主题创作出与场地“气质”吻合的作品。

  记者7日晚间在里昂市中心看到,灯光作品主题多样、风格迥异。泰雷欧广场化身为户外影院,艺术家以致敬电影为主题,以7岁女孩艾诺阿的视角带领观众走一趟电影发展的回顾之旅,重温里昂城与电影的渊源;圣让教堂则上演了一场洋溢着现代艺术气息的声光秀《团结》……现代灯光艺术与古建筑碰撞,让城市的历史倏然变得鲜活和灵动起来。

  据了解,灯光节是里昂每年最为盛大的文化活动,为市民和游客献上光影盛宴的同时也给当地民众带来“红利”。主管大型活动的副市长扬·屈什拉介绍说,虽然灯光节带来的经济利益难以准确统计,但每年都有数十家当地企业参与节日的筹办,节日也给民众提供了众多临时工作岗位,节日期间当地酒店通常爆满,餐厅营业额几乎是平日的4倍,银行也需要给自动取款机准备更多现金。

  近年来,里昂市政府着力借助灯光节的人气展示城市整体风貌,每年节日期间均会邀请数十人的外国记者团前来参观,借此机会“打包”推介里昂最新的文化活动、旅游发展、城市规划等。屈什拉告诉记者,希望在灯光节4天内让游客领略里昂风光和美食,感受文化氛围和经济活力,吸引他们重返里昂再度参观或者进行商业活动,核心是借灯光节提升城市的综合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里昂灯光节声名远扬,世界各大城市纷纷前来寻求合作。灯光节的媒体接待人员告诉记者:“里昂灯光节已成为业内标杆,每个月都有数十个城市邀请里昂团队帮助策划和筹办灯光节!”据悉,目前里昂灯光节团队已与世界各国近20座城市的灯光节合作,主要在场地选择和作品筛选上提供专业支持。

  在传统文化节庆传承中注入现代艺术气息,里昂灯光节打造的光影盛宴不仅吸引游客每年前来“赴宴”,也打造了一张流光溢彩的城市名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