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独家连线:阿巴斯警告,美国的举动可能引发地区“宗教战争”

新华网 2017-12-07 14:47:20 显示图片

本网独家连线:阿巴斯警告,美国的举动可能引发地区“宗教战争”

6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支持者挥着绿色旗帜,在加沙抗议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日在白宫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驻以大使馆迁移至耶路撒冷。新华网发(Wissam Nassar摄)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李夏 巩阳)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就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新华网独家连线了新华社耶路撒冷分社记者陈文仙、杜震。

新华网:特朗普刚刚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把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现场民众的情绪如何?能否描述一下现场的情况?

陈文仙:6日,耶路撒冷风雨交加,气温骤降。可能由于天气过于恶劣,在东耶路撒冷并没有看到明显的抗议活动,在老城大马士革门附近的市场依旧开业。在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之后,耶路撒冷老城西墙广场,巨大的美国和以色列的国旗投影在古老的城墙上,非常醒目。

在特朗普宣布决定的数小时之前,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民众已经上街抗议,焚烧特朗普的照片、美国和以色列的国旗。

巴勒斯坦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在特朗普做出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决定之后,将举行三天的“愤怒日”活动。所以,接下来几天,在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等地可能会有较大规模的抗议,很难预料是否会发生冲突。

以色列安全部门已经表示,做好了应对发生冲突的准备。以色列国防军6日宣布,从美国引进的9架F-35战机正式列装以色列空军“金鹰”140中队,以色列是目前世界上除了美国以外第一个正式列装F-35战机的国家。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在白宫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他已要求美国务院启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迁计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网:对特朗普的举动,以色列政府目前作何反应?当地媒体的报道情况怎样?巴勒斯坦政府目前的最新动向是怎样的?民众有何反应?巴以双方政府下一步打算如何应对?

杜震:就在美国总统发表演讲,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同时宣布将使馆迁到耶路撒冷的数分钟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通过视频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做出了“历史性的决定”。

内塔尼亚胡说,这个决定是“实现和平的重要一步,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就没有和平可言”。他还表示,以色列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谈判。

内塔尼亚胡还呼吁,其他国家都跟随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将其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不过,他强调说,耶路撒冷作为圣城的现实不会改变。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说:“这是送给以色列明年70周年建国最合适和最美的礼物。”

以色列媒体6日报道重点在于特朗普的决定,认为美国此举可能会在本已脆弱的中东地区激发新一轮暴力。同时,以色列媒体评论说,美国的这一决定要归功于内塔尼亚胡的政治业绩,但也有分析人士质疑,内塔尼亚胡获得美国支持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特朗普的决定引发了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强烈抗议。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6日晚间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声明永远不会成为以色列将耶路撒冷据为其首都的任何合法依据,耶路撒冷永远是一座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基督教-伊斯兰教城市,并且永远是巴勒斯坦的首都。

根据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报道,阿巴斯在声明中称美国政府对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是对巴以和平的“蓄意破坏”。他指出,这个决定标志着美国已经完全磨灭其过去数十年来在中东和平问题中所发挥的作用。

阿巴斯警告说,美国的上述举措将为本地区的极端组织提供口实,将把本地区的冲突转化为一场“宗教战争”。

阿巴斯还呼吁巴勒斯坦各派别立即结束分裂,一致对外,在未来的几天内召开各派别都参加的紧急会议研究对策。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警告说,特朗普此举使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面临“地狱之灾”。

12月6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数百名民众在美国领事馆外集会,抗议特朗普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网:中东其他国家和地区对特朗普的举动持什么态度?在您看来,特朗普的举动对中东局势有什么影响?

陈文仙: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土耳其总统通话说,美国迁馆将增加中东地区的不稳定。他呼吁伊斯兰国家联合起来一致反对特朗普的挑衅性危险行为。他强调,以色列应该为中东地区的不安和不稳定承担责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呼吁召开伊斯兰国家紧急会议,但沙特国王并未就此表态。之前,埃尔多安就警告说,一旦特朗普触动耶路撒冷这个底线,土耳其将同以色列断交。

埃及总统未表态,但埃及外交部谴责了美国迁馆做法,称此举绝不会改变耶路撒冷目前的法律地位。

特朗普的这个举动也不单纯是针对某一个中东地区的问题,要放在美国国内政治宫斗和全球地缘政治角逐的范围内考虑。我们不仅要听其言,主要还要观其行,就是看美国到底什么时候会迁馆,怎么搬,搬到哪里(西耶还是东耶)等等。

但总体说来,中东的政治有很多玄机,因此保持定力是最重要的,当事方保持某种程度的谨慎,就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局外人也要保持谨慎的态度,才能够逐渐看清复杂表象之后的本质。

新华网:这一事件对美国的中东政策意味着什么?

杜震:中东地区近年来实行的都是“丛林法则”,这一点各国政要也很清楚。这一事件,只是美国长期以来中东政策的自然发展和延续,也就是说,无论采取什么办法,保持中东地区总体欠发展或发展畸形、坚决打击有地区影响力的强权,并维持地区国家实力均衡这两点,永远都是传统地缘政治语境下的美国战略政策的核心。

至于美国的中东政策的未来走向如何,还是要看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能否在实际行动中保持必要的谨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9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