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普京四度竞选总统 真正挑战在胜选后
2017-12-07 16:5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全球热点)普京四度竞选总统 真正挑战在胜选后

  新华社记者

  “我将参选俄罗斯总统选举。”

  6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回答下诺夫哥罗德高尔基汽车厂一名工人提问时如是说。

  这是普京第四次参加俄罗斯总统选举。目前看来,普京缺乏有力竞选对手,连任难度不大。但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当前在外交、经济等方面有一系列棘手难题,将考验选举胜利者。

  【新闻事实】

  普京当天与高尔基汽车厂工人们见面时说:“没有比这个地方、这一时刻更适合宣布(参选)……俄罗斯将一直前进,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无法阻止这一前进的脚步。”

  俄罗斯定于2018年3月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近几个月来,普京在诸多场合多次被问及是否参选,但他此前都表示自己还未决定。

  俄罗斯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4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如在即将到来的周末举行大选,53%被调查者将投票给普京,排名二、三位的竞争者得票率分别为4%和3%。

  俄罗斯民调机构“社会舆论”基金会11月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81%的俄民众认为普京在总统职位上“干得好”,80%的民众表达了对普京的信任。

  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说,无论是普京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很清楚选举结果。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自普京第一次当选总统以来,俄罗斯大国地位得到巩固。近年来,俄空天军在叙利亚大显身手,俄罗斯通过强硬的对外政策坚决捍卫国家利益,普京威望空前提高,被俄民众视为稳定和实现强国的象征。同时,普京逐渐打造出一支更年轻、有活力、专业化程度更高的执政团队,政权根基更加稳固,这为他着眼将来提供了组织保障。

  反观反对派阵营,成员复杂、缺少“领袖”、缺乏切实可行主张和纲领,难以对普京构成实际挑战。

  舆论普遍认为,普京面临的挑战并不在于赢得大选,而是如何在选举后应对执政的种种难题:如何扭转俄美关系、降低因对抗和西方制裁给经济和民众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缓解贫富分化、遏制腐败?如何调整俄罗斯经济发展模式,以适应金融、商业、信息技术、医疗等领域的突破性技术革命?

  【第一评论】

  普京参选,是情理之中、意料之中的事,甚至再次当选也被认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从名不见经传的前特工,成长为临危受命、执掌一个庞大国家的“铁腕总统”,普京的从政生涯几乎等同于俄罗斯国家当代史。从一定意义上讲,普京塑造了今天的俄罗斯。

  过去数年,俄罗斯经历了乌克兰危机之痛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滑坡,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在痛定思痛后,抛弃了以往对西方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出兵叙利亚确立了转向东方、以中东地区为据点、另辟“朋友圈”的全球方针。

  尽管经济结构、生活水平、腐败问题等多受诟病,西方唱衰俄罗斯之声不绝,但普京保持高位的支持率、俄罗斯稳定的社会现状说明,普京带领俄罗斯所走的道路代表了俄罗斯人民的意愿。作为一位追求稳定的领导人,如果赢得大选,普京无疑也将继续当前的内政外交方针。

  【背景链接】

  普京1952年10月出生在列宁格勒市(今圣彼得堡市),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获经济学副博士学位。他曾在苏联国家安全机构工作,其中1985年至1990年在民主德国工作。

  普京1999年12月31日任代总统,2000年3月26日当选俄总统,2004年连任。因俄宪法规定同一人不能担任总统超过两个连续任期,普京2008年没有参加总统选举,而是出任政府总理。

  2008年底,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从2012年新当选总统开始适用。2012年3月,普京第三次当选总统。(记者:魏良磊、王晨笛、赵嫣;编辑:商婧、孙浩、王丰丰)

  “只有他可以击退俄罗斯的敌人” 俄各界人士力挺普京竞选总统

  普京宣布参加201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07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