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找不到和解的出路?萨利赫死后也门乱局或持续
2017-12-06 06:4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也门胡塞武装4日宣布打死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并通过媒体发布萨利赫遗体的画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萨利赫之死意味着也门乱局仍将持续。

  为推翻受国际社会承认的也门政府,萨利赫及其支持者曾与胡塞武装形成联盟。2016年7月,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组成“最高政治委员会”,10月进一步成立“救国政府”,与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领导的政府分庭抗礼。但是,随着沙特和伊朗的地区争夺升级,萨利赫开始倒向沙特,公开宣称反对胡塞武装的“非法军事政变”。胡塞武装领导人说,萨利赫之死显示“背叛阴谋”的失败。

  孙德刚告诉新华社记者,萨利赫转变立场倒向沙特,招致胡塞武装惩罚。这意味着胡塞武装已经上升为也门乃至中东地区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和军事力量,而沙特和伊朗的势力争夺战重点开始从叙利亚转向也门。“萨利赫之死,可以说是沙特和伊朗在中东‘代理人’争夺升级的结果。”

  沙特一直指责伊朗幕后支持也门胡塞武装,伊朗否认。不过,在外界看来,整个中东地区,沙特与伊朗及其各自盟友的两大阵营对峙局面已经形成。

  孙德刚说,在巴勒斯坦,沙特通过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改善关系而处于上风;在黎巴嫩,沙特与伊朗的争夺基本处于平手;在叙利亚、也门、伊拉克和卡塔尔,伊朗处于攻势,沙特处于守势。也门胡塞武装、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和黎巴嫩真主党,都是沙特口中的伊朗“代理人”。

  沙特11月26日带头组建41国“新伊斯兰军事反恐联盟”,主要由与沙特同为逊尼派当权的国家组成,不包括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由什叶派主导的国家。

  孙德刚说,面对伊朗及其盟友咄咄逼人的攻势,沙特牵头的这个“反恐联盟”恐将变成“反对伊朗及其代理人联盟”。如果乱局继续,胡塞武装所控制也门北部地区主体人口属于什叶派分支宰德派,与也门南部地区的逊尼派阵营恐将长期对峙,甚至不排除这个国家再次分裂成南、北“两个也门”。

  短期内,也门内战难以找到和解的出路,反而有升级危险。

  萨利赫死后,也门总统哈迪通过沙特的阿拉伯电视台直播讲话,呼吁对胡塞武装全面加大打击,“我号召……也门所有仍处在(胡塞)武装罪恶与恐怖控制下省份的人民群起反抗……把它驱逐出去”。(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权力角斗的牺牲品
    对于也门民众而言,萨利赫既曾是战争淬炼出的国家英雄,又是大权独揽的铁腕统治者。为了夺回失去的权力,萨利赫在也门内战中左右摇摆,最终成为地区权力角斗的牺牲品。
    2017-12-05 18:58:36
  • 消息人士称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
    据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身边的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这是2012年2月27日,也门卸任总统萨利赫在首都萨那出席新总统哈迪的就职典礼。这是2011年4月22日,也门总统萨利赫(中)在首都萨那举行的集会上向政府支持者挥手。
    2017-12-05 07:23:18
  •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杀 中东乱局再掀波澜
    各路媒体4日证实,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逃离首都萨那路上被什叶派胡塞武装打死,他的遗体被搬上一辆皮卡车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中东地区又一位昔日政治强人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离世。
    2017-12-05 17:36: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7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