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元集团的C罗?欧元集团“新掌门”何许人也
2017-12-06 06:4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葡萄牙财政部长马里奥·森特诺4日在“欧元峰会”上当选欧元集团新任主席,成为第一位来自南欧国家的掌门人。

  欧元区19国财长当天表决,森特诺得到欧元区主要成员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支持,在与斯洛伐克财长彼特·卡兹米尔、卢森堡财长皮埃尔·格拉梅尼亚和拉脱维亚财长达娜·雷兹涅采-奥佐拉的竞逐中胜出。

  欧元集团并非组织或者机构,而是欧元区财长月度例行会议机制,旨在协调欧元区财政金融政策,主席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月度会议、参加会议及决策。森特诺定于明年1月13日就职,将面临一系列“任务”,包括协调希腊债务重组。

  按选举规则,欧元集团主席每届任期两年半,须是欧元区成员财政部长,需要遵守“平衡国家和政治团体”原则,即不由同一国家同一党派人选重复担任欧元区领导人。现有欧洲大部分领导职位由中右派担任,森特诺来自中左翼的葡萄牙社会党,政治身份相对合适。

  媒体认为,他胜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从2015年出任财长以来,葡萄牙经济一直保持增长。

  森特诺现年50岁,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前任德国财政部长、现任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对他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赞赏有加,以葡萄牙著名足球运动员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为参照,称他为“欧元集团的C罗”。

  当选后,森特诺说,欧元区正面临着手复苏经济和社会的特殊时间窗口,希望能为欧洲的困难时期打上句号。(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意大利年人均税负超1.3万欧元 属高税收国家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国际经合组织(OECD)近日发布的国家税收统计数据显示,意大利每年人均上缴税赋为13383欧元,名列国际经合组织成员国前茅。在国际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卢森堡的税负最高,年人均税负32567欧元;土耳其最低,年人均税负为5184欧元。
    2017-11-27 12:14:50
  • 痛惜脱欧要500亿欧元 一半英国人倾心"二次公投"
    调查还发现,35%的受访者表示,在英国脱欧后,他们的经济状况会更糟,而14%的人则表示,他们相信自己的境况会变得更好。布莱尔亦在周日(12月3日)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英国很有可能会改变脱离欧盟的想法。
    2017-12-04 07:53:00
  • 外媒:脱欧公投后 欧洲各银行从英撤出3500亿欧元
    据外媒援引欧盟的官方数据报道,自2016年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时起到2017年6月,欧洲各大银行已从英国撤出了3500亿欧元的资产。专家们认为,各家银行将资产撤出与担心因英国脱欧会给使自己遭受损失有关,而且估计,这种趋势会持续到2019年3月,届时英国就将彻底脱离欧盟。
    2017-11-27 11:14: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75261